(记者黄苏)6月30日,教育部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并更名为广州理工学院。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在内的国家主流媒体,澎湃新闻、今日头条在内的著名社会媒体,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在内的广东主流媒体,都进行了大篇幅的专题报道,学校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社会充分认可。

独立学院转设,符合国家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发展的政策导向,符合广东区域经济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符合广东省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独立学院新时期建设发展的必然选择。我校成功转设并更名为广州理工学院,标志着学校在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怀支持下事业有了新进展,教学质量、教育品牌、社会形象有了新提升,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广大学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是:学校转设,谁受益?

 

转设,最终受益的是广大师生

历时六年的转设工作,是对我校20年来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加强校园建设、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职工凝聚力的一次大检阅,是对我校改革开放再出发、放眼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一次总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师生非常关注转设对学校长远发展和对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影响。

实际上,以转设为契机推动新学校科学发展,学校和师生员工都是转设的直接受益者,最终受益的是广大师生!

 

转设后,新老学校过渡平稳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和广东民建实业有限公司一致同意天河学院申请转设为独立建制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双方对过渡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明确过渡期及转设后学校与母体学校的责权利关系,双方将继续支持转设后新学校的建设发展。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以转设前校名录取的学生,学费标准保持不变,将按照录取校名颁发学历学位证书;转设后以新学校校名录取的学生,按照录取时标准收取学费,将颁发新学校的学历学位证书。

 

转设后,学校办学条件更加优越

在转设工作推动下,我校新征土地、新建用房、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实训场地、图书文献、电子资源库、校园网络、体育运动场地、实施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等办学条件大幅度改善和增加。学校土地、校舍、固定资产等都归属学校,产权清晰,办学经费来源稳定,完全具备了办好非营利性普通民办本科高校的条件。

教育部和教育厅专家们进校实地考察,对董事会选择应用型办学定位、非营利性办学性质、师生共享发展成果的教育情怀表示赞赏,对学校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实验室建设、产业学院建设、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应用型科研成果孵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对广大教师爱教乐教和学生勤学励志的校风学风印象深刻。

转设后,办学资金将更加充裕。学校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办学,办学条件将更加优越,更好地构建“以师为本”“以生为本”的校园生态,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地位更加突出,大幅度提升办学水平质量,更加有利于打造学校的学术共同体、政治生活共同体、校园命运共同体。

 

转设后,学校事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转设推动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章程》更加规范,依法治校更加完善。学科门类有所增加,办学专业更加多样,构建与未来社会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新工科”优势更加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更有特色。积极开展继续教育,促进国(境)内外学生交流,国际合作更加多元广泛。

经省教育厅和惠州市政府批准,在惠州市博罗县龙华镇规划建设新校区,学校多校区办学空间更广,各校园功能定位更加优化。在惠州市人民政府和博罗县人民政府支持下,博罗校区建设取得进展。今年5月28日,博罗县举行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动工仪式,我校博罗龙华校区项目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转设后,学生成长成才环境更加优越

转设推动校园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后校园教育教学、生活设施更加先进齐全,三大课堂将更加丰富多彩并打通融合。

学校进一步构建与行业、产业深度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学科专业体系,采用“学校+社会”模式,实现教育链、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学科专业布局更加优化,所有专业动态调整的市场导向性更加鲜明,产业学院、工作室将更加丰富,教学平台和基地将有计划扩展,三大课堂进一步融合,信息化学习平台更丰富更强大,校园文化更丰富更活跃,大学生活更丰富更精彩,学生核心竞争力更过硬,三全育人机制更加顺畅。

 

转设后,师资队伍建设更加优化

学校更加重视教职工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教师培养。教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主要力量,在资格认定、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评优表彰等方面得到保障和帮助。高水平专家学者引进也将更有力度。

转设后,教职工福利待遇进一步提高。学校将更加关心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出台鼓励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激励政策,对在不同岗位上已经为学校辛勤工作的教职工给予更好的待遇,更好地吸纳高水平、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共谋事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真正把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落到实处。

 

转设后的广州理工学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使命,致力于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较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较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五年左右努力,将学校努力建设成为办学资源更加丰富、办学条件更加优良、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更加合理、新工科优势更加突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应用型开发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的国内知名、广东一流的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