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凌桥  彭洁)11月12日上午,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在综合楼122会议室举行“教职工消费扶贫,助力学生创新创业”现场会。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胡思虎、副校长肖海出席并指导,相关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帽峰创谷入驻团队代表参加了现场会。创新创业常务副院长余永龙主持。        

“小茶同学”大学生创业项目负责人巫泽慧同学介绍了项目创建与运营情况。2019年,巫泽慧同学联合当地大学生组建“小茶同学”青年创业团队,入驻广州理工学院帽峰创谷。该团队从广东饶平县特色茶产业发展状况出发,将茶农滞销十几年的老枞茶结合本地丰富的蜂蜜资源,创新性制成“蜜罐凉茶”、以及四季茶为主的“单丛茶袋泡茶”、“鸭屎香奶茶”等茶叶延伸产品,采用“农户+合作社+电商+品牌”的运营模式,通过校园合作、校企联盟形式打造原创品牌,共签约合作茶农30余户,累计帮扶售出茶叶3万余斤。疫情期间推出家庭罐装茶,通过新零售方式先后在潮州市13家超市上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茶叶销售难、效益低的问题,助力饶平县脱贫攻坚。该项目入选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创100”企业。                

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红宣读了来自饶平县浮滨镇五祉村的感谢信。信中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村属重点贫困村,贵校通过‘小茶同学’平台与我村实现工作对接,并实时跟进我村茶叶项目进展,为项目提供良好的销售平台。贵校带着对我村发展的特别关切,对我村人民的深厚感情,疫情期间到我村发起为贫困儿童送暖、关爱贫困户以及‘消费扶贫’直播带货系列活动,此次又向我村采购茶叶 520份,落实帮扶茶叶 260斤,在茶叶产业发展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贵校的真心帮扶、倾情相助,为推动我村农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由衷感激,深表敬意。”                

工会主席李美珍指出,为支持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工会向“小茶同学”购买了260斤茶叶作为教职工福利,同时发出号召,鼓励广大教职工消费扶贫,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党委书记黄圣诚充分肯定了巫泽慧同学及其创业团队所取得的成绩。黄书记指出,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的人的地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句话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工作,把三全育人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小茶同学”项目取得初步成效,这是我校服务社会的一个印证,也是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黄书记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全校上下形成一种共识,竭尽所能为扶贫攻坚年做出应有贡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尤其是为“小茶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把项目做实、把销路做大,擦亮“小茶同学”金字招牌;要在学生中形成争优创先良好氛围。黄书记勉励大学生要时刻铭记 “学用心志,行知诚明”的校训,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努力成为一名理论基础扎实、专业口径明晰、应用能力强、人文素质高、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会后,校领导参观了“小茶同学”产品展示区,品茶之际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