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夜除夕,传统佳节,举国同庆。即将告别庚子鼠年、喜迎辛丑牛年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潜心修学的莘莘学子、情系母校的各地校友、热心支持学校事业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再出发,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全面实现教学秩序正常化,三全育人取得新成效,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办学条件全面达标更加完善,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广东省高位,成功转设为广州理工学院。广大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事业心使命感;广大学子修身向学立志报国,有学识有担当。致敬,2020!  

2020年,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我们与全国人民同行,始终把师生安全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坚定不移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把工作重点、资源力量、激励政策措施向疫情防控聚焦落地。全校师生员工无一例确诊、疑似、隔离或治疗,校园平安,师生健康。

2020年,成功转设为广州理工学院。教育部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我校转设为广州理工学院。这是我校建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转设工作推动下,我校土地用房、师资队伍、教学仪器设备、实践实训场地、图书文献、体育运动场地、生活服务设施等办学条件大幅度改善,为事业崭新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社会新认可,办学美誉度得到新提升。

2020年,推进了“三全育人”新实践。我们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格的监管、更务实的举措,推动思政工作常态化。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以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要求,以强化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为重点,以整合资源为抓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导师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全面达标,三全育人进入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实施,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落地,学风校风建设全面强化,师生优秀典型积极涌现,毕业率学位率再创新高,就业率稳居全省高位,学科竞赛捷报频传,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有目共睹。

2020年,提升了学校办学美誉度。我们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学校被评为广东省民办教育四十周年突出贡献机构,伏焕昌副校长获得突出贡献人物奖。我们成功策划了“十三五”教育教学成果展,多个典型案例被省教育厅简报、专报转载,多次在教育厅专班作汇报发言,主流媒体对我校教育教学成果特色宣传超过70次。

2020年,推进了依法治校和信息化。我们编制了“十四五”规划,完善了以依法治校为基础的大学制度。我们对照新学校新要求,制修订了全系列工作制度,编印了《制度汇编》《教职工手册》《学生手册》,完善了以OA为基础平台的信息化办公系统,积极推进师生参与民主治理,依法召开新学校教代会和学代会,巩固了校领导与民主人士、辅导员、青年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教育厅和民政厅年度检查连年合格。

2020年,实现了教学科研正常化。我们制定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进教学资源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教学正常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成功获批2020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翻译新增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启动新一轮课程建设,推进专业核心课程一流优质化;依托产业学院,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推动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联动创新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学院获批立项省级产业学院;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科技厅滚动评估;完成年度科研经费949.99万元,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2020年,提升了后勤服务保障水平。推动后勤、基建、安保等保障服务工作上台阶,第二食堂和第三食堂四楼通过验收并获得A级食堂称号,建成教学健身多功能健身房和书吧,建成垃圾转运场,启动垃圾分类,建成附属幼儿园并正式招生。三校区新一轮基础建设按计划推进,博罗校区建设已列入惠州市、博罗县重点建设项目并开工。

2020年,我们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在改革发展中壮大。从独立学院到普通本科高校,从天河学院到广州理工,学校的发展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沉淀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是弥足珍贵的,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基础是稳固坚实的,新学校发展愿景是美丽可以预期的。致敬,2020年!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2021年,站在历史新起点,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  

2021年,是新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学校建立20周年,也是转设后新的广州理工学院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发展、新起点发展之年,愿师生携手,同心同向,立足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建校20周年。

2021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学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征程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改革活校”发展战略,构建与社会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和协同育人体系,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大力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较高、实践能力创新精神较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21年,我们要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发展抓内涵、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实施民办高校规范达标和品牌提升“双计划”,落实《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广东省教育厅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校园政治安全常态化,教学秩序正常化、学风建设常态化、管理服务信息化,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021年,我们要抓实党的建设,确保校园政治安全;抓实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抓实招生就业,确保生源就业质量;抓实改革发展,确保内部治理高效有序;抓实教学科研,确保高质量人才培养;抓实学风建设,确保学生管理上水平;抓实基础建设,确保后勤服务新飞跃。

2021年,我们还要积极实施新一期民生工程,完成网络升级改造、完成学生社区建设、完成校园门禁系统、推进人文景观建设、建成污水处理池、完成新一期用电增容、新建一批体育设施、丰富教工业余文化。

老师们,同学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愿师生携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与时代共奋进,与学校共成长,谱写广州理工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

希望大家: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自觉服从学校安排,过平安年、健康年、幸福年、快乐中国年!

祝福大家:

平安!进步!快乐!幸福!  

 

 

胡社军校长
黄圣诚书记
2021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