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然  詹浩玲)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指明了新方向,广州理工学院正在全方位贯彻落实。    

2017年以来,我校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相关精神,坚决克服和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五唯”顽瘴痼疾,扭正教育评价导向,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加快推进转设后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    

2017年11月,学校成立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广东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研究落实高校自主评审职称改革具体举措,制定了《职称评审办法(试行)》《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库组织管理办法(试行)》,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明确了教学科研、实验技术、图书资料等系列职务评审条件并报送教育厅和人社厅审议,后又依据两厅反馈情况做出修改并于2018年1月备案通过。    

按照上述职称文件要求,学校首次于2018年6月完成了2017年度职称自主评审,12月又完成了2018年职称评审,73名教职工通过评审或认定获得相应职称,其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24人。学校首次职称自主评聘工作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大家对学校的配套制度、工作流程、支持帮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民办高校教师的职业归属和事业发展有了充分的信心。    

2019年、2020年,学校根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基础上修订了职称评审文件,扩大了学术成果认定范围,新增专职辅导员职称申报条件,98名教职工通过评审获得相应职称,其中副高级29人。    

我校职称评聘制度趋于完善、流程严谨规范。通过个人申报、二级单位评议推荐、教科人事部门审核、评前公示、学术业绩成果代表作外送评审、学科组评审并组织副高及以上人员现场答辩、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结果公示、校长办公会审批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等各个环节,得到了参评教师充分认同。    

2017年以来,学校共对岗聘任593人担任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我校对职称自主评审人员实行评聘结合,在省人社厅批复后兑现学校规定待遇。我校通过自主评审晋升职称的人员,为学校转设工作、“三全育人”、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等各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大批副高教师先后走上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机关领导岗位。    

多年来,广州理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立足学校,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更加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更加多元,努力培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动高校落实改革要求,广东省教育厅近期将对全省高校开展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检查,广州理工学院作为新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将接受第一批检查,人事处已经发布相关公告。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学校章程自主评审改革,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