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过连续7天的激烈角逐,第二届全国新零售创新创业大赛结果揭晓,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8级学生组织25个团队参加比赛,团队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这是我校学子首次参加该项赛事。

由王铭浴、赵惠灵、何美、何锐、徐东君组成的ECAT队和由何洁珊、汤敏君、黄曼思、张丽榕组成的星辰队荣获全国二等奖。由卢柔蓉、陈佳茹、陈丝诗、廖晓佳组成的快乐星球队,由阮丹、谢鹏宇、符娇弟、詹佳妮、邹文媛组成的丹妮交易园,由杨苏、罗泳其、谢义彦、江洁裕、刘浩辉组成的随机应变小组,由林以琳、翁穗欣、王晓雪、张美文、周泳杏组成的蟹堡王队,由程子牛、陈正妍、邓依珠、梁晓珊、尹雨婷组成的掂过碌蔗队,均荣国全国三等奖。(大赛获奖官网:https://dasai.echines.com/awards-skills/

大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旨在促进人才培养和专业课建设,促进理论学习与实战创业的深度融合,为学生搭建一个综合性实战平台。大赛以新零售为核心,以电商在线交易为模式,参赛选手需要学习新零售相关知识、跨境电商基础知识、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平台操作规则等,先经过知识考试环节,然后才能进入技能模拟赛道进行比拼。共有来自全国270多所高校的1660支团队参赛。

为组织好本项赛事,我校市场营销系进行了大力宣传和积极组织,共有2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11月10日,参赛学生在校内三个综合实训室进行知识考试,大赛第一阶段准备工作完成并通过在线测试的学生自由组成25支参赛团队。林慧、刘洋等该系多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线上线下专业辅导。11月18-24日,第二阶段技能赛在阿里巴巴速卖通模拟平台上展开,参赛团队在软件平台的店铺上完成选品推新、营销推广、客户服务、物流发货等电商运营一系列操作。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特色之一。师生通过各级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的锤炼,积极提升理论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五年,该系学生在创新创业和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超过50项300人次。参加本项大赛有利于开阔视野学习专业前沿知识,学习推广新零售经验。学校鼓励支持师生将新零售实战经验应用于相关课程,依托行业协会及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大学相关资源,建立持续的新零售学习交流实践平台,进一步促使我校市场营销专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工作实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