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阴凡)4月27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上,397个集体和1197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297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广州理工学院2008级校友、来自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张国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日前,张国真按例回到母校,用奋斗的人生经历为学弟学妹树立学习的榜样。

 

砥砺奋进,用青春诠释劳动美

张国真,2012年毕业于广州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随后入职中行三鑫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加入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党支部委员、部门工会副主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职务,现任创研院BIM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在工作中,他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长期奋斗在项目第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胆开拓、锐意进取,围绕建筑信息化应用落地不断创新,成为多个行业协会的青年专家。自工作以来,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技术能手等30余项荣誉。                        

推动BIM技术落地,锐意创新,积极进取。张国真坚持科技创新,在BIM技术发展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受到BIM相关行业协会、政府部门邀请,为推动广东省BIM技术应用落地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进行项目BIM技术服务时,他坚持以身作则,遇到前沿问题迎难而上,创新成果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荣誉;多次参与广东省、广州市多个BIM标准规范和应用指南的制定,并向全省各市进行技术公益宣讲。                        

坚守岗位职责,执着拼搏,践行使命。作为专业骨干,张国真坚持深入工地、扎根一线,先后在厦门国际机场T4航站楼工程、深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工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工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实施一线工作。在艰苦的工作中,他敢于啃硬骨头,运用BIM技术积极配合项目管理,为项目节省工期,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他带领团队在大项目历练中推陈出新,积极总结实践经验,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工程师。参与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获詹天佑奖,参与的广东省建工集团综合大楼工程获鲁班奖。                        

坚持群众路线,尽心尽责,任劳任怨。张国真身上始终闪耀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担任支部委员期间,他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党组织;在担任部门工会副主席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了先进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被评为“优秀工会干部”;在担任部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期间,严格执行安全要求,达成各项安全指标,部门获评安全生产示范部门,个人被评为“先进安全生产工作者”。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张国真干一行、精一行、爱一行,努力成为行家。

求学问道,用知识铺就人生路

2008年9月,张国真走进广州理工学院(当时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入读土木工程专业。他来自江门农村,家庭贫寒。但他阳光进取,立志向学,常怀奋斗。“我没有过人的智慧,但是我有一颗坚持的心。”                        

他学习刻苦、深入钻研,专业理论知识学得扎实,实践环节学得过硬,前沿知识学得主动深入。四年期间,他保持每个学期学业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测评年级第一,获得国家、专项、学校奖学金多次,成为学校的学习之星。在专业领域上的学习,他从来不敢松懈。常常利用暑假留校、其他课余时间进行跨专业学习,学习建筑学相关课程如建筑设计理论、造价工程、地基基础工程等,还学习建筑专业各种实用性软件;跟随导师到华南理工大学等进行实际项目学习研讨,利用到北京研讨交流的机会,与清华大学等学生进行学习交流。                        

学院的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他经常利用没课的时间跑到别的班级上课,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跑去老师宿舍求学,每年放弃暑假的时间,留校学习,跟着老师学习课堂外的专业知识,也就是由于这些重要的学习时间,与后来工作相关的建筑信息化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协助伏焕昌、黄良辉等专业导师,策划建立了学校太和科技园建筑工作室,组建了一个建筑设计团队、开始接触校外的真实工程项目;还曾到民航新时代设计院等甲级设计院进行实习,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经验。在毕业之际,他已基本掌握设计理论,能够独立设计出结构完整的建筑作品。                        

他以赛促学、斩金夺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先后获得“中国建筑类优秀大学生”称号,获得建筑设计一等奖、结构设计一等奖等14项国家级奖项,获得广东文学作品竞赛三等奖等10项省级荣誉,获得其他级别荣誉40多个,成为学校的科技之星。                        

他工作认真、敢于担当,在各个岗位上均能独当一面,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三好学生、标兵学生。大二期间,他担任了学校《从思》文学社社长、广州市校园文学委员会秘书长,学习组织策划校级大型活动,组织编辑《星汉》等校园文学杂志,从一度想放弃文学到后来成长为文艺青年;成为党群工作部黄菲青老师的得力助手。他还牵头创办了学校网球协会和读者协会。这些社团,至今成为学校校园文化活跃的力量。

 

学无止境,用反哺赓续母校情

张国真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回广州理工学院,享受桂子山的静谧时光,去图书馆看书看报,向伏焕昌、黄菲青、李华东等老师汇报事业新发展。每次回来,他都要去工作室,勉励学弟学妹们大爱立德、明确目标、学好专业、回馈母校。毕业至今,张国真坚持每年回建筑工程学院作讲座。                        

“回想起大学求学岁月,感觉老师总是年轻的、不会老去。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就是希望自己的学生成长成才;他们曾对我说过,没有老师会嫌弃笨的学生,只会嫌弃懒的学生,追着老师问问题的学生是老师最喜欢的,老师不怕苦,最怕学生怕苦。”                        

在社会工作有了一定经验后,他联合另一位校友吴伦敬寻找社会资源,与学校一同创建“国敬工作室”,并自费为学弟学妹们寻找校外学习资源,为工作室的学习活动提供技术和经济保障,助力学弟学妹们提前学习了解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2018年3月,建筑工程学院迎来10周年庆,张国真众望所归当选建筑学院校友会会长。他积极履行会长职责,弘扬母校“学用心志,行知诚明”精神,广泛联络凝聚校友,利用自己在建筑行业的资源和力量,积极为母校与政府、企业、行业牵线搭桥,推进实质性的交流和合作。他先后推荐来了30多位学弟学妹入职大型建筑公司并站稳脚跟。                        

“四载求学恩情深,一别已是七年春。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2019年9月9日,张国真应邀回到母校,作为校友代表在开学典礼上代表发言。他认为:“每个人都离不开在母校数年学习生活沉淀,再有力的文字也没法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只有多回母校,希望能带动师弟师妹和更多校友,把相关经验传递下去。”                        

他告诫学弟学妹:奋斗人生,从工作开始。当初,由于家庭原因,他放弃读研,选择先出来工作。在本科尚未毕业时,已经收到6个单位接受意向书,有北京的单位承诺丰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发展机会,也有深圳提供良好环境条件的央企大公司;在经历过工作一年多的学习和积累,他最终选择回广州,并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人生重要的奋斗,也才刚刚开始。                        

他告诫学弟学妹:努力工作,与新知识赛跑。国家建筑业发展技术不断向前推进,很多新的技术、新的科技手段渐渐融进建筑业的发展,要想在未来的工作中不被淘汰,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未来的发展很难预料,但是不变的学习态度,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张国真,这个来自广州理工学院的青年才俊,在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这个大平台上,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不忘反哺母校,引领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青春篇章。他是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先进榜样!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节奖章

获得广东省技能竞赛一等奖

广东省BIM技术报告会主讲嘉宾

回到母校对话学弟学妹

生活中的阳光青年

市BIM报告会主讲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