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东)今年春季学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教育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我校通过早谋划、早部署、早指导、早发力,精准施策,扎实有效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截止6月17日,我校2021届毕签约率为93.67%,稳居广东本科院校最前列。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

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健全校长、书记牵头抓,分管副校长直接抓,就业部门落地抓,学工、教学、创新创业、团委等部门联动抓,二级学院主动抓,辅导员专人抓,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老师参与抓的工作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全面落实“就业工作责任状”。提出“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的工作方针,每天线上审核三方就业协议、调整改派等材料,就业率做到每日一报、一日一清、每周一汇总。书记、校长对工作进度慢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和系主任直接约谈问责,分管校领导每天根据就业数据督办排名后三名的单位负责人,动真格限期整改,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单位和校友平台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就业。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就业政策环境

为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知晓就业创业政策,招就处和二级学院通过线上、班会,开展“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就业政策宣传,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1届毕业生报名参加“三支一扶”320人,占2021届毕业生7.3%。

三、千方百计开发岗位,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学校主动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充分发掘用人单位资源库优质企业、优秀校友企业、行业标杆企业等用人需求。截止6月17日,联合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智联招聘、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举办4场空中双选会,参会企业989家,提供岗位62385个,14.2个/人,近3000名学生投递电子简历,近1300名学生网上面试。此外,通过就业网、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发布招聘信息317条,提供岗位11276个,2.6个/人,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岗位73661个,16.78个/人,邀请企业高管、专家来校举办就业创业类专题讲座5场。

四、搭建五大平台,以双创活动促进就业

构建教学、科研、学工、团建、就业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推进课程教学、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社团活动、创业孵化五大平台建设,有效促进就业。

一是打造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将创业课程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计划,构建依次递进、有机衔接、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形成课堂教学、大讲堂、在线课程教学和创新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创新教育模式。二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凡有创业愿望的毕业生,学校推荐参加一次免费创业或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学院提供指导和扶持服务,取得成效的计入替代课程学分。三是以双创和学科竞赛活动推动就业。学校连续四年获得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高校奖,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22个,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五、建立帮扶动态台账,精准帮扶困难学生

一是建立“一生一表”(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联系卡),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提供岗位推荐精准帮扶。截止至6月17日,经济困难毕业生376人,已就业367人,就业率97.61%,残疾毕业生5人,就业率100%。二是为困难毕业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月:与毕业生谈一次话、与家长通一次电话、提供一个对口就业岗位、开展一次就业指导咨询。三是做好心理辅导,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动态。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就业指导老师、心理咨询师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积极开展心理辅导服务,关心、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

就业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2021年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的决策部署,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这项工作,努力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筑梦职场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