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州理工学院把实践教学摆在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重要位置,注重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促进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广州理工学院新工科特色鲜明,设有电气与电子工程、机电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建筑工程四个工科学院,共有21个专业,建立了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3个,建成校内实验室107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45个。各学院积极围绕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改革工科专业教学体系,重视实践实验教学内容,加强实践实验教学环节,建立新的实践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形成了各自的实践教学的特色亮点。            

一、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建有“电能质量控制研究所”和“广东省机器人集成应用研究工程中心”科研平台,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大学生实验教学基地——机器人实践教学基地和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园区,覆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参与实践的学生达1400人。这些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基地是集教学、科技创新、培训、技能竞赛于一体的实践教学基地。

 

电气学院智慧交通实训室

电气学院赴葛洲坝开展实习

 

二、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工程”作为校级重点学科,依托省级机器人工程中心展开建设。设置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工业设计、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共7个专业,建有机电一体化综合实验室、加工中心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实验室、机器人应用实验室等高水平实验室,拥有16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与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台铃车业有限公司、汉威泰(广州)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州广兴牧业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基地实习合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学生在工程中心实验室参观学习

机电工程学院部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开办以来,重视教学环境建设与投入,经过多年建设,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条件,现有蓝盾网络空间安全、人机交互与智能设计、思科网络技术、非线性编辑等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积极开展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办学,积极开展产学结合、项目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改革活动。在学校的帮助下,依托行业优势,拓展教学空间,在珠三角挖掘了一批能适应教学改革需要、教学设施条件较好的实践教学基地。近5年来已与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星耀教育科技公司、广州山河蓝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朝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腾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奇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花牵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唯美创意广告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形成了39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从而加强了学生的社会和职业适应性,为学生的实习与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

计算机学院与校外企业建立实习就业基地

 

 

 

四、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目前开设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四个专业,拥有BIM+VR虚拟仿真实验室高水平实验室,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建设已完成,实验室建设面积为200平方米,设备投入超200万,覆盖全院各个专业,受益学生超两千人,其亮点在于不受专业领域、不受时空地域的限制,可进行全过程模拟,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专业魅力。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目前签署的校外实践基地有12个,可接纳学生500余人,实行驻校工程师培训,学生进入企业实习的方式,共同培养学生,实现双赢。

建筑学院与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互建的国际合作BIM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