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凌桥)1月5日,广州理工学院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学校校长胡社军、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谭海鸥、副校长张世梅和党委工作部、教科部、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出席揭牌仪式,各学院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仪式。谭海鸥副校长主持。

揭牌仪式上,张世梅副校长宣读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文件,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的重要意义和主要职责,胡社军校长宣布广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出席仪式的校领导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黄圣诚书记作了讲话。黄书记指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董事会、党委和行政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董事会、学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将有力地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今年3月,学校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时学分,开足开齐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师资队伍建设,按照1:350的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努力建立一支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站在新起点上,黄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校已经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培育学科,希望学院补短板,强基础,结合学校工科特色鲜明的特点,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多出成果。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守正创新,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进教学改革,优化教学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实施好我校理论教学、专题教学、社会实践教学三部分的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教学水平。要把“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定学生“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建立一支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按照“六要”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四是切实加强马院自身建设。马院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明确自身的使命与担当,凝练办院理念,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规范化,努力把马院建成学校“第一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致辞并强调:要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探索,坚持做到讲政治、强人才、重质量、求发展,结合学校新工科特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守正创新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之治”的故事,使学院真正成为学校师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阵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文妙虹代表全体思政教师发言。她表示,思政教师定会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真正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的吸引力和学生获得感,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入脑入心,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体校领导共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胡社军校长宣布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

黄圣诚书记讲话

谭海鸥副校长主持

张世梅副校长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文件

袁毓玲院长致辞

文妙虹老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