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理工学院坚持将书记、校长“第一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和自觉行动。今年春季学期,党委书记黄圣诚、校长胡社军和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向师生深入宣讲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广州理工学院的故事。师生共计4000多人现场学习,全校师生通过直播线上学习。                      

4月15日,黄圣诚书记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讲授第一课,引领大家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与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启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做了深刻的阐述。                      

4月22日,胡社军校长以《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在党旗下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题开讲第一课,着重讲述了我们党连续执政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勉励青年师生多学习、善思考、勤实践、志存高远,自觉开发人生的“内存和芯片”,练就理性的思维、独立的思想、科学的精神、探索的勇气和安身立命的才学,在广州理工学院成长成才,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负好时代!                      

为了上好“第一课”,书记、校长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课后和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勉励大家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各个环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书育人各个环节,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增强思政课与新时代、新青年、新学校的结合度,讲好党的辉煌历史的同时,讲好校园好故事。同学们都认为,书记、校长的第一课,既从高处阐述党的历史,又从身边剖析校园案例,引领大家探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思考“新时代大学生怎样才能”,非常丰富也非常亲切,我们要从每一次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所感悟,从师长的教导中有所启迪,自觉继承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大学生。                      

4月7日和16日,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惠和副院长肖振华,以“党的辉煌历程”为题,分别为党员干部、19级学生、20级电商班学生上了一堂思政课,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三个阶段,带领同学们学习党的历史脉络,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月12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吕在艳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及党员、团学干部代表130人讲授第一课,从为何要学习党史、学习党史的意义、如何学习党史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述党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21日,周卫星院长以“党的光辉历程”为题,为电气专业150名同学上第一课,通过讲述党史发展脉络,引领同学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光大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                      

4月14日,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玉忠和党总支部书记刘亮以《党的光辉历程》为题,分别为20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骨干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李院长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历程,引领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激发起主动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使命的精神动力。刘书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分析了各个阶段中国的发展状况,引导同学们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激励同学们向党员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4月14日、20日、21日,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吴炎海、党总支书记阴凡、副院长杨锐、副院长侯庆华通过第一课,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往直前勇于担当为切入点,从“回望历史”“观照现实”“筑梦未来”层层展开,以五四运动、南湖红船、红军长征、西南联大、奔赴延安、西迁精神等大量案例,阐述了一代代青年人在党的指引下的自觉担当,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党史学习真谛,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确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4月14日,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康煜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三个阶段为时间轴,向党员同志讲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22日,常务副院长院长李美珍围绕党的光辉历程,带领大家再领悟、再感受党的百年发展史。                      

4月15日,外国语学院田祥斌院长和谭玉清书记为师生讲授党史教育第一课。田院长以“我的社会发展体验”为题,从自身的社会体验、人文交流、教育发展展开,从新中国成立到“十四五”规划、从公派留学生到现代高校“新四”建设、从自身留学经历到教育过程,鼓励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谭书记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及成就”为题,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深入解读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使同学们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4月19日,艺术学院院长张延春、党总支书记全艳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为题,为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100余人讲授了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张院长围绕党的光辉进程,结合自身经历做了深刻的阐述,勉励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党史,提高党性修养;二是脚踏实地,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全艳书记围绕“学党史、讲党史”,勉励大家常读常新忆党史,不忘初心勇前行。                      

4月25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岳良为学生党支部和各年级学生干部讲授“书记第一课”,以《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六个为什么》为题,引导同学们一起学党史,爱国、爱党、爱校、爱生活,一起讲好广州理工学院故事。27日,原峰山院长以“党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党史及成就"为题,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100多人讲授“第一课”,号召同学们学党史、悟思想、促行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学校和二级学院两个层面的书记、校(院)长第一课,全校师生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主动讲好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广州理工的故事,积极参与新学校改革开放再出发,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校长“第一课”

党委书记“第一课”

全校师生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机电学院院长第一课                          
计算机学院院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