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明办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组织开展了“我在战‘疫’中成长”广东高校征文活动。活动收到投稿近20000篇,经专家评定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4篇、三等奖52篇,其中我校外国语学院肖茵茵同学作品《老李头》荣获一等奖;建筑学院程雨同学作品《疫情下一棵小草的天空》荣获三等奖。《老李头》曾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老李头》是一篇“土”味十足的作品。肖茵茵同学立足一方乡土,以一个偏远山区的农村为微观背景,讲述了村支书老李头和大学生铁生和木华向村民宣传抗疫知识的故事,她用朴实无华的乡语乡音生动地描绘了一幕幕场景。文中,老李头作为党的基层干部,他从群众中来,也实实在在服务于群众,而大学生铁生和木华则拥有新时代青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章看似格局窄小,实则以老李头三人为缩影,映射的是数以万计中国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无私奉献的社会群像。

 《疫情下一棵小草的天空》记录的是程雨同学抗疫志愿服务经历。程雨同学虽身处疫情重灾区白果镇,却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街道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她与街道工作人员敲开家家户户的门,一遍遍宣传抗疫知识;在面对居民“刁钻”的订货要求时,她与其他志愿者不辞幸苦,只为居民吃得安心、过得安稳。

为积极响应省教育厅主办的抗“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我校于3月20日起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战‘疫’防‘疫’,有你有我”主题原创作品。活动共征集作品94件,其中征文类37件,海报绘画类30件,书法类5件,视频类8件,音频类14件。经党委宣传部审核评选后推荐优秀作品报送省厅平台参赛。

抗击疫情的重任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在今后的抗“疫”工作过程中我校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校园中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以笔为枪、以画作旗”充分展示学校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