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22日,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暨2020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在杭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15所民办高校430余名学生工作专家、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生处长及骨干辅导员参加论坛。

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昉老师荣获“2020年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李昉老师于2010年3月至今在外国语学院担任辅导员,负责过学院科研秘书,就业干事等工作。现任辅导员,兼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党员服务中心指导老师、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曾获得学校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学生管理工作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党支部组织生活优秀创新案例、工会“先进个人”。

论坛期间,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做《转型与赋能:疫情后的学生工作》的开场报告,报告分析了疫情后时期的教育变革、学生工作形势及面临的挑战,报告中用大量鲜活的案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学生工作发展趋势、变革及应对方法,讲解了疫情后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如何实现“转型和赋能”。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新媒体达人”饶先发做《我和我的辅导员工作室》专家报告。他讲述了自己从事学生工作16年的成长历程和工作经验,分享了新时代辅导员如何塑造品牌。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副书记解启健博士应邀在会上做《赢得未来的最好方式是创造未来》专题报告,他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育人工作理念变化、工作逻辑及基于学生发展的个案研究理论驱动等。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史永安做专家报告《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的实践思考》。他从新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搭建学生的发展平台、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阐述。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副院长做《全员书院制育人的探索实践》典型报告,介绍了该院书院文化和育人经验、做法。郑州西亚斯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住宿书院总院执行副院长白萌做《兼容中西践行全人教育牢记使命培育时代人才》典型报告。

论坛聚焦“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典型报告、创新报告、成长报告、重温辅导员誓词等形式,多维视角,内容丰富,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