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简介

王培林,华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中山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暨南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现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院长。



独立学院应从“学科本位”转向“能力本位”


新快报(以下简称“新”):贵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点?

王培林(以下简称“王”):我院是一所以工科为特色,工、管、经、文、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我们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宽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宽、富有创新精神、适应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培养的是“面向基层、服务一线”,“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后劲足”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是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和空间的人才。因此,应从传统的“学科本位”转向“能力本位”,更重视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业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

我们提出“以能为本”的育人定位。我们培养的是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鼓励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到二线城市就业,到基层就业。独立学院培养的重点不是研究型人才,而是依托他所学专业的学科背景,有较强的组织开发能力和动手能力的人才,他今后就业面对的是岗位群,横向岗位转移能力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应用型人才。


以价值为主线,培养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的人

新: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王:学院自2001年创办以来,在办学过程中逐步确立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主要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办学“以师为本”,广大教职员工是学院的主人,在教书育人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二是教学“以生为本”,学院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这两方面联系起来,就是学院办学的指导思想亦即所追求的价值观:今天我们提升学生的价值;明天学生创造社会的价值。

以价值为主线,培养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的人,尤其要注重对一个人“知识、能力、人格”三要素的培养,就是要使学生通过学习,获得比较完善的知识结构,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健全人格的培养,我认为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我们的父母,他们给了你生命;感恩我们的老师,他给了你知识和本领;感恩社会,他让你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才能让自己发自内心地接纳自我,我们才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向前,心怀感恩之心,我们的工作、学习才有动力,才能让你的人格、人品有更顽强的生命力。


“大学校长应兼具教育家、政治家、企业家的素质”

新:您认为自己是教育家吗?作为独立学院的校长,您认为它与公办学校有何不同?

王:我们是大学教育制度改革的积极实践者。在现有体制下的大学校长,应该兼具教育家、政治家、企业家的素质。我认为校长是一个“班长”,校长不是单数,应该是一个复数,是一个班子。办好一所学校,班长做好带头人当然很重要,但关键还在于要有一个团结、高效的管理层。

作为一所民办独立学院,我们的管理层大都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我们将公办学校在师资和管理方面的优势和经验移植过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民办学校的优势,遵循企业讲效率、讲成本、讲执行力的现代企业要求,把绩效管理的企业管理理念贯彻到学校各项事务中。比如在组织人事结构方面,尽量精简,管理层都是一身任多职,将日常校务工作制度化等。我个人,曾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同时是暨大管理学院的一名老师(教授),如何克服这两种体制固有的局限,把公办与民办优势同时发挥出来,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



邓童、黄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