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上午,市交通部门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了“广州市2012年新开50条公交线路首批开通仪式”。当天正式开通20条线路中,包括了4条节假日专线及16条夜班公交线路。据介绍,市交通部门去年圆满完成了公交惠民“3+1”工程,即解决公交三个问题、开行100条城乡线、开行35条中心镇公交线及实现70公里公交专用道开通运营,这一系列工作对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加快推进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具有重大积极意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走新型城市化道路 构建和谐幸福公交

  2012年,按照市委、市政府 “十件民生实事”工作部署,市交通部门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今年新开行50条公交线路的工作目标,并统筹各方力量,调动各级资源,积极推进公交线路新开各项筹备工作。前期已结合客流出行特征、地铁服务及区域路网结构等情况,在充分听取属地交通部门、广大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012年首批20条公交线路规划,重点完善节假日及夜间公交服务,进一步拓展公交服务广度、深度,丰富、充实公交服务。针对节假日公交出行需求,利用城市高快速路,采取定点发班模式运营,加强城市外围区旅游景点、文教单位与市中心区连接,如通过开行长洲岛至天河体育中心(节假日专线5),进一步加强辛亥革命纪念馆、岭南印象园、广东科学中心、生物岛叠翠园等文教旅游景点与天河商务区、地铁站点等交通枢纽公交衔接。针对夜班公交出行需求,结合夜间公交出行特征和客流特点,完善大型住宅社区、城中村聚居点与主要交通枢纽公交连接,如通过规划开行万龙路至天河公交场夜班线路(夜68路),及时填补了广汕路保障房社区、天河智慧城及岑村等区域与市中心区夜间公交服务空白。

线路开通后,我市节假日专线将由原来的4条,增加至8条,增加运营里程约100公里,服务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广州大学城及科学中心、钟落潭大学园区等院校集中区域及长洲岛、小谷围岛、生物岛等新兴旅游景点;夜班公交线路将由原来的61条,增加至77条,增加运营里程近280公里,服务覆盖同德围、东平、平沙、桥中、仑头、渔沙坦、万龙路、西等主要居住点。在组织开行首批公交线路(节假日专线及夜班线路)的同时,相关部门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推进第二批公交线路(外围接壤区域公交线路)意见征询工作。市交通部门欢迎广大市民对新开线路的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并对新规划公交线路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另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实现城乡公交服务的均等化,今年以来,市交通部门牢牢把握我市转型升级战略机遇,按照坚定不移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总体思路,以大力完善“公交惠民工程”作为建设民生幸福公交的最高追求。在去年100天内开行100条城乡公交线路之后,今年计划再次新开50条公交新线,旨在有效破解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难题,进一步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通达的公交出行服务,为最终方便市民出行,引导市民群众更加热爱城市、热爱广州,共同打造我市“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夯实基础。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首批线路开通仪式。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向广州市交通委员会赠送锦旗。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