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下午,为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全省学校海防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科研处邀请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广东省国防教育讲师团专家黄作平作《南海局势与中国对策》专题讲座。

讲座在13号教学楼2号报告厅举行。谭海鸥副校长、教学科研部贺浪萍部长及500名师生听取了讲座。

黄主任曾多次带队出海执行重要公务,拥有丰富的出海实践经验。作为广东海防教育的专家,黄主任运用大量珍贵、翔实的资料,阐述了与领土和领空同样重要的领海的概念和意识,阐述了我国向海图强的重要思想,黄主任还分析了当今我国海洋面临的态势和我国的海防策略。讲座中,黄主任用互动问答的方式提醒同学们:当今中国人提起祖国面积大小时,不仅要计算陆地的面积,而且还应该把海洋的面积算入其中。当黄主任用丰富和生动的语言描述自己在海上执行公务的艰辛而有趣的经历时,在场师生无不被那些奇特的故事、富有强烈画面感的场景所动容。

黄主任用自己出海和海防的所做、所见、所闻、所思和所想给同学们上了意义非凡的一课。通过讲座,我校的同学们懂得了国家坚持向海图强的伟大意义,极大地增强了自身的海防意识。作为我校转设后的首场大型讲座,全场与会学生聚精会神,时而跟着报告人的思路互动,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后,黄主任对参加报告会的同学们称赞道:“会场纪律很好,同学们听得认真,素质很高。”

最后,谭海鸥副校长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他说:一是特别感谢黄主任亲临我校作了这么有意义、这么精彩的海防教育讲座;二是由于广东省独特的临海环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和南海环境而在我省开展海防教育特别有意义。三是希望全校学生进一步激励理性爱国意识,进一步增强海防意识,进一步为爱国强国而努力学习。(许家慧  刘玲)

黄作平主任作精彩报告

黄作平主任作精彩报告

近500名听众聆听报告会

专家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