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下午,我校在13栋报告厅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罗一帆教授应邀作了《以大创项目为抓手,提升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专题辅导。副校长肖海,创新创业学院余永龙、谭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学生近600人聆听了讲座。

罗一帆教授首先阐述了“什么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其三种类型。他指出大创项目实施的原则是“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学生要发挥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实践的积极性,学会自主设计方案、自主展开研究、自主管理项目,着重强调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创新思维、创新实践、创新方法等方面的收获。他指出,选题要考虑兴趣性、专业性、指导教师、实施难易程度、条件(实验、实践、场地)、经费支持等要素,要避免出现选题虚而不实、零散拼凑、过大或过小等问题。

关于项目申请书的撰写,罗教授强调要坚持教师指导、小组研讨、分工合作、集中讨论、解决问题、得出结果、做好小节和总结的原则。针对当前项目结题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强调指出,项目申报和结题答辩是有区别的,申报要求阐明项目的意义和论证是否可行,而结项时提交材料要充分体现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度安排、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等。此外,他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切入点和项目申报注意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特点与自身优势,组建学科团队来不断完善自身,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方案。

最后,罗教授还分享了第十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整体概况以及获奖优秀作品团队介绍,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创新创业训练的兴趣。

罗一帆教授长期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多年参与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评审专家工作、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纪监委工作,学术成果突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同学们收获颇丰,为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