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理工学院

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校属各单位:      

为做好今冬明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请遵照执行。

 

当前新冠疫情在国内多地呈现零星散发趋势,新冠疫情及秋冬季传染病、常见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广东省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视频调度会精神,做好学校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校园,根据上级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调整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  

调整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心和责任感,科学研制防控方案,强力推进各项防控举措,做到全员思想动员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力量物资到位,各项防控指南指引宣传到位。      

组  长:黄圣诚、胡社军      

执行组长:胡思虎      

副组长:谭海鸥、肖  海、伏焕昌、张世梅      

成  员:后勤管理办公室、保卫处、各工作部部长,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组织部署学校防控工作;加强校园防控、公共区域消毒和往来疫区人员信息汇总;指导和监督各单位防控工作;执行突发情况应急方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防控办)。      

主任:陈朝阳(保卫处、学生处)      

副主任:张连甫(后勤保障部)、张志红(学生管理部)、黄静霞(人事财务工作部)、谭玉清(党委宣传部)、田桂丰(校务工作部)、黄菲青(校办)。      

各二级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负责人任组长,负责传达上级防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防控指引;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师生每天打卡追踪、放假离校、假期安全、开学返校行程安全等各项防控措施;指定专人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二、从严从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一)完善校园防控体系。防控办和保卫处牵头,细化寒假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继续实行校领导每天带班值守制度,组织专门力量合理编排寒假校园值班力量,落实假期校园督查和防控巡逻。      

(二)全面筛查输入风险。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排查制度,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办发布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将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及时传达给师生,并根据中高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人员行踪排查。教职工情况由人事处牵头排查统计,学生情况由学生处牵头排查统计,驻校企业、商铺员工由后勤办公室牵头排查统计。排查后的重点人物由牵头部门负责跟踪处理,做到管理闭环化。每天排查结果定时报送学校防控办,防控办及时报告分管校领导。      

(三)严格校园人员管控。保卫处牵头,严格校园管理,寒假期间只开放东门进出,桥门根据需要分时间段开放,进出校门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制度,不能流于形式。相关单位根据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实际,合理安排教职工寒假留校工作;学生原则上需要在2021年1月8日前离开学校,需要留校的学生经学校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全体学生寒假期间未经批准务必不得提前返校。继续做到住校教职工及家属少出校门、校外居住教职工少进校门。      

(四)强化个人防护。要求师生自觉做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随身携带口罩,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出人员密集场所严格佩戴口罩,与同乘者保持距离,防止拥挤。适量储备必要防疫物资,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主动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防范旅游风险,避免人员非必要聚集。      

(五)落实每日健康打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人事处与学生处要坚持对全体师生“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师生身体状况和行踪轨迹。建立在外人员管理制度,对在校外实习实训学生,指定责任人,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不失联不失控不失管。      

(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后勤办要严把厨师健康、学生用餐、校园食品安全、饮水用水安全四道关,加强教育培训、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严格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商铺冷库、冰柜生鲜冷冻食品食材,严格落实食品食材进货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食堂清洁消毒要求,全面强化校园食堂及周边商铺从业人员培训和健康管理,督促落实佩戴口罩手套、及时清洁洗手和规范操作等措施。      

(七)完善应急机制。筑牢学校、卫生、教育和医疗疾控机构“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持续开展信息排查、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一旦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疫情,要按照学校《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要求进行报告,视情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师生及其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采取居家观察、就医排查或隔离措施,按规定及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八)严格控制线下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组织”、“多线上开展、少线下聚集”、“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校内教育教学、文化体育等各项活动。如确需举行线下聚集性活动,需报学校防控办审核并呈报学校审批,举办单位要落实防控责任和疫情防控措施,活动前后要做好场所的清洁卫生和专业消毒,严格落实人员登记、亮码、测温、健康状况跟踪等措施。严格控制会议、论坛、招聘会等大型线下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给校园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若因举办而引发校园疫情,要严格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妥善安排放假和返校工作  

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及早谋划、科学安排学生、教职工寒假放假时间和 2021 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并适时发布。      

(一)放假离校前防控要求      

1.坚持错峰放假原则,根据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课程考试工作的安排,学生考完试后,各学院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2.学生应提前订票,考完试后即可离校。离校前学生要登录“今日校园”提交离校申请,写清离校时间、寒假期间行程、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交辅导员审批,审批后方可离校。      

(二)寒假期间防控要求      

1.学生回家途中要避开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应暂缓返乡,确需返乡的,须与家人联系,征求家长同意,并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要求后,方可返乡。      

2.学生寒假期间不要轻易出国出境国外,尤其不要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确因特殊需要出国出境的学生,要向辅导员、总支书记书面请假,提供家长知晓书,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回国回境的管理规定,二级学院要严格学生出国出境审批管理。学生出国出境后须经二级学院审核并报学校同意后才能返校。      

3.教职工出国出境由二级学院、人事处严格审批,经学校同意后才能返校。      

(三)开学前防控要求      

1.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实行分学院、分批次错时错峰报到。      

2.学生通过“今日校园”填写“疫情防控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承诺14天内未到过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未接触过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依据学校通知的开学时间,返校前5天在“今日校园”上按要求填写“返校申请”,经辅导员审核批准后方可返校,未批准的学生一律不得返校。根据开学时疫情形势,开学返校程序如有变化,学校将在“今日校园”或学校官微另行通知。      

3.原则上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无故提前强行进校者按违反校纪校规处理,若有特殊原因确需提前返校,需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4.如因旅居中高风险疫区,不能按期返校,由此耽误课程将按旷课旷工处理。      

(四)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制定离校、在校师生信息台账,妥善安排留校教职工寒假生活。提前对师生近期及假期去向进行统计摸底,要求师生员工不得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须经所在单位、校防控办审核同意,未接学校通知不得返校,通知返校的,严格落实“如实申报”要求,严格执行属地“隔离管控”措施。外籍教师和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应暂缓返校,确需返回的须严格执行属地规定,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措施,返校时需提供近3天的核酸检测报告。教务处要提前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的工作预案》。      

四、持续开展宣传引导  

宣传部要多渠道宣传解读防疫政策,充分说明当前防疫形势和要求,引导师生树立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观念,增强进口冷链食品及货物感染风险意识,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卫生健康习惯,向学生、家长告知假期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少流动、少旅行、少聚集,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持续开展抗疫争先、志愿服务和事迹宣传等活动,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师生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扎实做好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