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创建于2000年,2006年成为独立学院、开展本科教育。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更名为广州理工学院。学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珠江三角洲核心地区,现有广州市白云区、广州市增城区、惠州市博罗县三个校区。

学校是广东省民办高校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和首批招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单位,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是广东省民办高校年检优秀单位,是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年“突出贡献机构”。

近三年来,学校以党建为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硕士学位立项建设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 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纲要(2023-2026)》,连续三年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考核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好”,连续两年被评为“广州市内保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广东省高校法治工作测评,是广东省“绿色学校”,2023年获得第十一届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学用心志 行知诚明”的校训,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湾区、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坚持依法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改革活校、开放办校,彰显新工科优势,突出新商科特色,发展新文科专业,推动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致力于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

学校用地约1500亩,校园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设有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建筑工程、信息与光电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现代航空、工商管理、经济管理、外国语、人文与教育、艺术设计、音乐舞蹈、马克思主义、通识教育、国际教育、继续教育等16个二级学院,3个产业学院。本科专业48个,其中工科专业25个。全日制在校学生30000余人。教师150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博士600多人。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研结合,强化OBE教育理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有国家一流专业1个、广东省重点学科2个、广东省一流专业3个、广东省特色专业4个,承担广东省质量工程、广东省创强科研项目、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项目200多项,建设专业实验室140个、实践教学基地200余个,合作企业400余家,长期驻校企业16家,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2亿元,纸质图书240万册,电子期刊120万册,数字资源数据库9个,为师生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提供良好的信息化环境。

学校坚持产学研结合,加强有组织的科学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现有广东省科技厅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大湾区企业人才管理研究院、广东省社科联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特色金融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人社厅博士工作站、粤港合作BIM工程技术中心等一批省级科研平台,教学科研学术团队70余个。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项目以及省级科研项目150余项、横向项目 500余项。近三年来,发表论文1800多篇、专著164部、授权专利521项、技术创新成果14项,成果转化产生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2023年在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学校参展的29项高新技术装备产品受到关注,中央电视一台新闻联播等国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拓展国际教育合作,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俄罗斯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28所高校实现合作交流,建立了2+2、3+1、1+N等联合培养模式,与多所港澳台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基地,建设多语言培训中心,组织师生广泛参加国(境)外专题研修。

学校全面实施“三全育人”,坚持教学相长、因材施教,强化实践为重、应用至上、敢于创业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三年来,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300多项、省级奖项1500多项,获得授权专利120项。学生创业基地帽峰创谷和电商直播基地入驻孵化队伍70多支。多年来学生就业率97%左右,累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6万余人,近80%毕业生在珠三角和大湾区奋斗奉献,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创业工作先进单位,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全省本科院校第一。

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优势和广东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新机遇,主动发挥学校体制机制优势和办学活力,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广州理工学院是一所有梦想、有追求、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始终坚持以教师为本、为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更大展示才华的舞台。学校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广东一流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校,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推进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学校办公室,2024年3月26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