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党委书记黄圣诚、校长胡社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副校长张世梅等党政领导班子先后开讲思政“第一课”,带头学党史、讲党史,带头学“七一”重要讲话,师生共计2400多人现场学习。

黄圣诚书记作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报告。

黄书记深刻阐述了建党精神的内涵。黄书记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表达;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黄书记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黄书记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源代码,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实践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根本标识,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青年红色基因教育。新时代青年要主动肩负起赓续红色血脉和基因的光荣使命,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在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胡社军校长作了题为《学史明理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报告。

胡校长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伟大的历史转折点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伟大历史事件出发,深刻阐述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青年的具体要求,强调新时代青年要学史明理,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胡校长阐述了大学历史和大学功能,从历史沿革、校训精神、成就成果、办学条件、三全育人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勉励大家立德、立身、立志,要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校爱学爱奋斗,爱人爱己爱生活,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攻书本、攻实践、攻创新,练就理性的思维、独立的思想、科学的精神、探索的勇气和安身立命的才学;举止优雅、情趣康雅、生活高雅,追求举止大方优雅,追求情趣爱好康雅,追求生活品味高雅;勉励大家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负好时代,让我们的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绚丽绽放,让我们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展现勇敢奔跑英姿,让每个师生党员在广州理工学院大发展中展现独特价值。

肖海副书记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报告,张世梅副校长作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报告,勉励新时代青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在广州理工学院开启人生新征程。

学校坚持将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为了上好“第一课”,学校党政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课后又和思政课青年教师亲切交流,勉励大家积极参与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间,授课的党政领导亲切巧妙点评同学们关注时政热点和学校建设。700座的工程中心新报告厅和500座的经管楼报告厅场场爆满,精彩的“第一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听来入耳入脑入心。

书记第一课


校长第一课


1D323

黄圣诚书记讲授第一课


胡社军校长讲授第一课


肖海副书记、副校长讲授第一课


张世梅副校长讲授第一课


师生聆听书记校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