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亚峰 许家慧)9月16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三全育人教学体系,我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在新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黄圣诚、常务副校长伏焕昌、副校长张世梅出席,教学管理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教学同志、全体任课教师观摩比赛。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季静、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臣、副校长张世梅、教学督导中心主任高虹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应邀担任专家评审团评委。

黄圣诚书记致辞。他指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是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有关“三全育人”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黄书记强调,我们要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将课程思政要求内化到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课程讲授、课程考核、课程评价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持续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促进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通过教学交流和典型示范,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自觉投入课程思政改革,营造“三全育人”的浓厚氛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希望参赛选手珍惜这次宝贵的展示机会,不忘人才培养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言传身教,诲人不倦,当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做“四有”好老师,打造更多“金专、金课、金师”。

参加本次决赛的9名选手都是通过所在学院初评推荐、学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网络评审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比赛中,专家评审团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特色创新等方面就挖掘、梳理、融入思政元素的系统性、有效性和技巧性对选手进行评价打分。经过激烈角逐,经济管理学院黄爱青老师和机电工程学院陈玉莲老师获得一等奖;通识教育学院邓楠老师和外国语学院黄金凤老师获得二等奖;艺术学院陈奕彤老师和工商管理学院潘建楠老师获得大赛三等奖。

季静教授对大赛作了点评总结。她指出,本次大赛课程组别涉及经济学、教育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和外语专组,教师们都努力发挥了自身的专业特长,运用学术的语言,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她建议,教师们可以把爱国情怀、使命担当、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实事求是等思政元素,通过综合的、多元化的实施路径进行提炼并融入到专业知识的教授中。她希望,教师们通过不断学习、训练和比赛,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努力做到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人生道理。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历时两个多月,赛事启动后,得到了全校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赛事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展示风采的平台,教师们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掌握课程思政教学的基本规范与核心要领,提高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黄圣诚书记致辞

选手风采

选手风采

季静教授点评


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