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发展规划与科研处承办的“2021大湾区乡村振兴学术论坛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1号学术报告厅举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社科联原主席、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原主任田丰,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南方日报社原社长、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原主任杨兴锋,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广州日报社原社长顾涧清,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卢斌,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唐斌,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和研究中心成员出席活动。副校长张世梅主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万俊毅教授主持2021大湾区乡村振兴学术论坛。

揭牌仪式上,胡社军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学校关怀支持的省社科联表示感谢。胡校长介绍了广州理工学院的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设置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畅谈了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创新举措。他表示,研究中心将始终遵守《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规定,每年拟投入不少于10万元经费用于研究中心开展工作;中心设置灵活的研究机制,建立柔性人才引进制度,聘请国内外优秀学者参与中心的项目研究,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定期举行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学术会议,组织乡村振兴专题讲座,参与历年的国家和省、市教学成果奖申报评审;出版研究中心简报每学期1期(内参)和咨询报告每学期1份、专著、论文等研究成果。积极通过《南方智库专报》向省委省政府建真言、献良策,切实以高质量的社科供给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叶金宝副主席代表省社科联对广州理工学院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们要加深对这一重大战略的理解,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工作做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广州理工学院在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方面基础扎实、成果丰硕,在加快推进大湾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广州理工学院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的成立,为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融合发展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接下来,中心应从各个方面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要充分利用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注重融合发展,加大重点实验室建设,建成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乡村振兴基础理论、实践应用与政策研究的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智库。二是要立足地方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要积极配合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凝练研究方向,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焕发机制活力,抓住牵动粤港澳大湾区及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要立足广东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细走访、深调研,深入农村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掌握详实数据、反映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注重研究成果转化,突出应用对策研究,积极通过《南方智库专报》等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和参谋助手作用。三是要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提供领域内教育培训及专业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输送优质人才。叶金宝副主席表示,省社科联将充分发挥各个工作平台的作用,全力支持研究基地建设,期盼研究基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学术研究平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万俊毅教授主持2021大湾区乡村振兴学术论坛。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为主要研讨议题,采取主题演讲的形式,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校顶尖力量,共享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的最新研究与实践成果,为建设广东乡村振兴范式,解决大湾区农业农村农民实际发展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性建议。

顾涧清社长做了题为《充分发掘乡村文化元素,增强乡村振兴原生动力》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广东在发掘传统文化,赓续乡村文脉;振兴产业文化,提升文化含量;发展科技文化,打造数字乡村;重视管理文化,促进党建引领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但在增强合力和内生动力上仍然存在问题。这突出表现在文化地位低、支持力度弱、基层文化队伍不足等。对此,他建议,第一,省、市、县三级出台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过程中将发掘乡村文化元素作为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第二,借鉴增城瓜岭村、邓山村等地的做法,保护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把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突出各地文化特色与差异。第三,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文化+”模式,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技力量+志愿者”组团式帮扶中,设立文化专员。第四,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用好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的力量,支持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董志强教授借用数据,从“广东‘乡村’在哪里?”“广东过去20年的发展”“广东乡村的内部差距”“人口问题”四个方面阐明了广东的地区发展差距。他指出,广东经济发展的优势正在丧失,相对落后在加剧;区域发展不平衡正在缓解,但仍较为严重,且发展不充分问题日益突出;乡村振兴在根本上是粤东西北振兴,需要在区域协调平衡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统筹考虑,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广东未来发展已经不可能再有人口红利,平衡的人口政策和促进人口合理空间布局的政策是必须的。

唐斌教授指出,作为一种在有限时空范围内调整可控要素集中攻克治理难题、推动政策创新的改革路径,政策试点是多样态复杂国情下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而农村是我国政策创新的主要情境,也是我国政策试点实践的重要场所。农村政策试点的发生逻辑源于新时代对农村政策试点的持续关注,它是基层政府“条件转换下的策略选择”。农村政策试点的历史逻辑则可以追溯至土地革命时期的土地分配制度。受斗争形势所限,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所进行的农村政策试点在试点领域分布、试点政策数量以及经验推广成效方面均处于朴素尝试阶段,但却构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村政策试点的总基调,对后续农村试点的开展造成了深远影响。最后,农村政策试点的绩效逻辑分为正负两个维度。正面绩效表现为一系列“克山模式”“上海样本”“平罗经验”等经验模式,负面绩效体现在由于缺乏严谨的过程规范与绩效评价,“一试一策”甚至“一点一策”的状况导致试点权力与资源在试点过程中分配与使用的随意性较大,造成试点时机与资源的浪费,并滋生出试点违规违法问题。

何浏教授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业品牌建设、农业品牌策划、培育与推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互联网+农业品牌(智慧农业)、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讲述了农业品牌的创建理论与实践。他分析了贵州省遵义县虾子镇辣椒产业发展案例,意在强调农业品牌建设是提高农产品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拉动农产品消费需求的动力所在。而目前市场农产品品牌化还存在形象不突出、设计雷同、产品附加值低、品牌保护不力等问题,因此,何教授建议农业品牌的打造要突出差异性,要创建领先或者独特的标准引领行业,要用文化塑造和提升品牌。

田丰主席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广州理工学院积极落实国家“三农”工作思想,切实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的众多举措,并就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要加大乡村振兴课题的申报与立项,给予充足的基金支持。二要加强高校和各研究机构之间的智库建设,形成合力。三要大力培养乡村振兴科研人才和队伍,关注农民、深入农村。



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省社科联叶金宝副主席致辞

万俊毅教授主持学术论坛

顾涧清社长做精彩报告

董志强教授做精彩报告

唐斌教授做精彩报告

何浏教授做精彩报告

田丰主席讲话

胡社军校长致辞

张世梅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