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上午,学校在1号报告厅隆重召开转设后首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校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校长胡社军主持。

本次大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以“规范与改革并举,全面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总结近三年来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启动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推进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长胡社军致开幕词

常务副校长伏焕昌作题为《多措并举 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从办学定位更加明确、办学理念更加鲜明、专业结构更加合理、教学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教学建设成效明显、实践教学不断加强、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多元协同育人模式初步形成、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更加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初见成效、招生就业质量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内涵不断丰富等16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转设以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伏焕昌结合全国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分析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与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方案,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扩大开放办学、深化“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改革、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优化调整专业设置、推进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学分认定与转换、完善学士学位制度、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改革试点“基于少学时教材的课程教学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继续深化“三全育人”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推进工作室反哺教学、推进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改革标志性成果建设培育、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等22个方面,安排部署了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本科教育教学的主要工作。

常务副校长伏焕昌作《多措并举 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主题报告

大会对2021年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了表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胡思虎宣读《关于表彰校级工作室年度考核的决定》等文件,党委书记黄圣诚、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肖海、副校长张世梅分别为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2021年教学成果奖和先进工作室的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党委书记黄圣诚颁奖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思虎宣读表彰文件

副校长张世梅颁奖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颁奖


教学管理部部长陈英征对《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讨论稿)》《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讨论稿)》《课程组及课程组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讨论稿)》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作了说明,汇报了超星泛雅教学平台的应用情况。教学督导中心主任高虹亮作了《“督”“导”并举,促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教学督导报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原峰山分享了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经验。

胡社军校长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学校将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全面启动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未来四年,是学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稳步迈进的关键时期,全体教职员工务必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知责奋进、真抓实干,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