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秀琳  黄菲青)3月25日,我校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行政楼816召开。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主任郭文明、广州体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授郭西露、联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区总经理许进春和两位技术专家应邀参加,校长胡社军、常务副校长伏焕昌、副校长张世梅,学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教务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人事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常务副校长伏焕昌主持。

常务副校长伏焕昌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信息化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部分,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和经常性的工作。随着我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业务流程的规范化,促使我们在现有信息化基础上做好升级更新,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

联奕公司售前总监韩润滔作了信息化建设经验分享,提供了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针对联奕公司的分享,郭文明教授表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不仅仅要重视整合,更要注重融合。从平台建设到整体推进,要学会先发展后治理。郭西露教授则表示,信息化作为一种辅助高校教学的手段,应该在实际应用中弄清学校的需求点逐步进行完善。

随后,信息与网络中心主任钟健做了《广州理工学院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与工作思路》的报告,回顾了我校信息化建设进程及取得的成果,详细分析了我校信息化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后续学校信息化建设顶层规划及具体的工作思路、措施等多方面的内容。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从本部门信息化建设情况、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未来对于信息化项目规划建议等问题进行问询。

郭文明教授对我校信息化建设方案中梳理的问题和建设发展方向做了肯定,探讨梳理了我校在业务支撑上缺乏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互联互通集成问题,在管理上要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提升信息化整体建设思路和水平问题。郭西露教授从融合与创新两方面切入,深入剖析并给予建设思路指导。

胡社军校长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各部门梳理好信息化场景清单,信息与网络中心协助业务部门做好清单筛查整理,做好“一张表”治理工程,达到学校数据“一次填报、多次使用”“数据互融互通”的效果。

本次信息化建设方案研讨会,有利于学校各职能部门了解目前信息化应用趋势,找准信息化建设中的需求和定位,后期合力把信息化建设发展成我校的新业态,共同开创学校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