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牛华岩  梁宇铭)4月2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2年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启动硕士点建设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加快推进广东省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内涵发展,积累研究生培养经验,服务国家和广东战略需求。这其中,包括广州理工学院在内的2021年入列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的8所民办本科高校中有3所率先获得2022年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计划。

广州理工学院联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个。另外两所民办高校是珠海科技学院和广州南方学院。

据悉,2022年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专项计划有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科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点建设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粤港澳大湾区联合培养、新建高校联合培养等5项。


入列广东省民办高校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2021年5月,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广州理工学院入列,成为广东省民办高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在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工商管理等领域培育建设专业硕士学位点。

根据规划,广州理工学院在“十四五”时期在惠州博罗县动工建设新校区、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建设国家和广东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探索民办高校加强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的新路子,在师资队伍水平、教学科研平台、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开发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整体提升,建设成为广东非营利性民办品牌高校。

立项一年来,广州理工学院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启动帽峰人才工程,帮扶60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新聘100多位专家学者担任学科专业带头人,依托自有省级平台和白云区、增城区、始兴县深化政校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动态优化调整改造老专业,积极举办社会亟需新专业,整合力量组建新学院,服务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

近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教授带队到广州理工学院访问交流,与广州理工学院黄家周董事长深入探讨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相关事宜,并签署两校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协议。双方就严格导师选聘、落实双导师制、规范联培过程、加强质量监控、科学制订培养计划,以及做好招生入学、课程教学、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盲审答辩到毕业授位等全过程联合培养方面达成共识。双方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保障研究生质量水平,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的特色品牌。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特色发展

广州理工学院新工科特色鲜明,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设有12个二级学院、3个产业学院,45个本科专业,其中23个工科专业;建成校内实验室140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118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校企合作联盟企业400多家、长期驻校企业16家。不断加强“新工科”专业集群建设,打造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信息、通信、计算机、大数据、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土木工程、物联网等工科类专业集群,重点在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彰显特色并形成优势。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现有省重点学科2个、省一流专业3个。坚持科教融合,突出应用研究、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现有科技厅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社科联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1个、省省教育厅大湾区企业人才管理研究院1个、省人社厅博士工作站1个、粤港合作BIM工程技术中心1个、教学科研学术团队58个;师生获授权专利213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4项;高新技术产品认定14项;每年获得学科专业竞赛奖项国家级80项、省级200项以上,教学质量、教育品牌、社会形象不断提升,是广东省民办本科高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广东省十三五时期转设的第一所独立学院、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年“突出贡献机构”、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设站单位、广州市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广东省连续多年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高位。


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教授强调,学校始终坚持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家同梦、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十四五”期间,构建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成为广东一流、全国知名的非营利性民办品牌本科高校,让广州帽峰山麓和惠州罗浮山麓的两个美丽校园,成为广东民办高校的新名片。


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

广州理工学院

就业率稳居全省高位

领导嘉宾参观省工程中心实验室

与广师大签订硕士研究生联培协议

转设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