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广州理工学院在行政楼201举行庆祝“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胡思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出席,团委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团总支副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团委书记彭文刚主持。

会上,彭文刚学习传达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达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召开的座谈会精神。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共青团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青年学子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

会上,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林俊全领学五四运动的历史。在伟大“五·四”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作为新时代共青团员,我们主动配合国家防疫政策,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生干部,以身作则,树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组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立志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自由发言中,二级学院团支书、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温暖、倍受鼓舞,为自我成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肖海作了讲话,此次座谈会是我校在“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的具体表现。全团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将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贯彻到团的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校准工作方向、明晰着力重点、突出自身优势、发挥更大作用,并就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出以下四个希望:一是团建参与到党的六大建设,做好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二是高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确保“班团一体化”工作在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常态中同体运作、合力建功、长效持久,学生干部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推动学生“四自”目标实施。三是着力引导青年团员全面认知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四是以团学活动为载体,把广州理工学院打造成为育人中心和创新基地,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激发我校学子的进取之心,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胡思虎作讲话。此次座谈会对我校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座谈会上的各代表发言给予肯定。他向青年学生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二是青年团员教师要立足学校自身优势,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六个要”的素质要求,“八个相统一”的课程建设目标,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我校广大青年要刻苦学习,自觉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抱负与时代和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在我校新一轮发展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节座谈会把握五四时间窗口,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期望要求,为青年师生搭建成长平台,有效激发广大青年师生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我校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嘱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