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杨晓东)当下已经入毕业生就业“冲刺期”,数以百万计的应届毕业生涌入珠三角,就业压力倍增。广州理工学院坚持全员抓就业、两线推就业、平台稳就业、创业促就业、校企行政家联动保就业,多措并举推动应届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坚持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全体系

 

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就业工作作为书记校长“一把手”工程,全面实施党政领导“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健全校长、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副校长直接抓,全体校领导配合抓,就业部门牵头抓,学工、教学、双创、团委等部门联动抓,二级学院主体抓,总支书记、院长具体抓,辅导员专门抓,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论文指导老师参与抓的全体系工作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全面落实责任状。就业指导工作列入校领导述职内容,列入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任期考核重点,列入班导师、论文指导老师、辅导员学年考核,校长办公会即时通报。就业促进会一周一开,就业率每日一报、一日一清、每周汇总、每周公示,对进度慢的二级学院党政干部约谈问责。


坚持线下线上就业指导全覆盖

 

拓宽就业渠道,建立用人单位资源库。截至5月16日,学校联合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智慧平台、智联招聘、易校招等平台空中招聘13场、线下招聘8场,参会企业62448家,提供岗位数23306个,需求人数188103人、43.5个/人。校领导坚持“访企拓岗”,与太和民营科技园签订校企合作意向,与广东建科研究院、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合作企业、校友平台增加到400家,解决了约七成毕业生就业。

建立帮扶动态台账。全程为毕业生简历撰写、职业规划进行在线指导服务,一切就业指导业务网络办理。建立“一生一表”即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联系卡,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为困难毕业生开展“四个一”活动,每月与毕业生谈一次话、与家长通一次电话、提供一个对口就业岗位、开展一次就业指导咨询。实时掌握就业状况,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建档立卡学生就业率100%。

广泛宣传推动基层就业。通过线上线下、“钉钉”班会、官网官微宣传“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就业政策和考研考学政策,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2年,报名参加“三支一扶”1276人,春季应征入伍34人。

毕业生就业后,学校通过企业走访、电话回访、线上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跟踪调查。总体上,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该校毕业生业务过硬、勤学好问、积极上进,人职匹配度高。

 

坚持协同育人平台全方位

 

构建党建、教学、科研、团学、就业、创业“六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党建引领、课程教学、学科竞赛、创新训练、社会实践、创业孵化六大平台建设,落实组织、制度、奖励、师资、场地、项目引育六大保障,形成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自主学习、社团活动和文化引领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业课程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计划,构建依次递进、有机衔接、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群,形成课堂教学、大讲堂、在线课程教学和创新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创新教育模式,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创融合、科创融合,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带你玩转创新创业》入选广东省高校首批就业创业金课。创新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和创业精英训练营、直播基地等丰富多彩的创业教育活动实现学生与创业导师等零距离沟通交流,每年受益学生6000人次。

以广东省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为平台,以71个教师工作室为载体、3个产业学院和138个校内产业基地为依托,以10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纽带,组织学生融入老师团队,实现学生参与面向生产一线的训练全覆盖,形成分层次、模块化、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产学研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局面。师生积极参与白云区、增城区、太和镇乡村振兴和科技服务,学校与韶关市始兴县司前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应用型人才培养融入乡村振兴,共建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基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繁荣,师生助农销售超过60万元。打造师生直播基地,建立40个直播间,参与师生近800人,月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坚持创新创业促就业全链条

 

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双创和学科竞赛活动推动就业,双创教育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培养环节,学校连续三年获得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高校奖,2021年4月被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被认定为“广州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

构建“主体+核心+兴趣”学科竞赛格局。坚持以赛促教、促学、促创,建立广东高校首批就业创业金课1门。2021-22学年,获得国家级奖项41项、同比增长28%,获得省部级奖项293个、同比增长18%;参加创新创业申报项目数同比增长220%,立项国家级项目10项、省级30项,春季学期又申报258项、同比增长43%,再创历史新高,学生在竞赛中体验创业过程。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创新创业学院提供指导扶持服务,计入替代课程学分,为创业学生推荐免费创业培训。“帽峰创谷”功能齐全,汇集双创教学、实践训练、指导服务、社团活动、资源对接、创业孵化于一体,提供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解决产品孵化、公司注册、法律事务、团队建设、管理咨询等创业难题,为学生创意、创新、创业梦想保驾护航。新增入驻首创团队12支、孵化项目35个,先后孵化了小茶同学、光啸科技、小农驿站、哆来咪工作室、共盈传媒等一批市场前景的初创公司。“小茶同学”团队入驻第一年营收68万余元,入选广东省“青创100”企业,团队负责人巫泽慧同学带动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立足岭头单丛、生态种茶、网络购销、集体致富的路子,被评为“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今年考取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励志修学、创新创业的榜样。共盈传媒团队负责人高伟昌在学校资助下专注电商和直播,月营业额超过200多万。


新时代,新征程。广州理工学院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始终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心,始终坚持以培养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始终坚持以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为导向,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就业为重要抓手,始终坚持抓实抓好党委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就业指导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充分就业向高质量就业,为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就业工作会议

教育厅调度会发言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

深化校企合作

校园招聘会

市区学生设计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