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阴 凡)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广州理工学院工程管理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该校省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建设的又一个新进展,展示了该专业建设阶段性新成果。

 

打造应用型新工科品牌

该专业创办于2008年,2017年依托该专业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2021年作为支撑学科帮助学校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和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硕士领域之一,已初步建立了高水平新工科教学团体、绿色建造与智慧建造技术融入的专业课程体系,对标国家专业认证标准建立了持续改进的教学管理体系,结合一流学科和一流课程建设实现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本专业在特色专业领域师资队伍建设、高水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和新工科专业教学体系建设方面的实力和水平处于省内同类高校领先地位,在工程建设与管理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在智慧建造与可持续发展、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控制等教学科研领域,专业团队完成纵向课题9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住建部协同育人基地项目2项、省住建厅科技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4项、广州市人文社科项目1项),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总经费900余万元,获广东省土建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建设标准化协会一等奖、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通过产学研融合,建立省工业机器人工程中心、粤港合作联合BIM中心、院士工作站联合基地等省级平台。毕业生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 86%以上,近3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满意度为 92%、95%、96%,各项指标在广东省民办高校名列前茅,涌现出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国真等一大批优秀校友。

 

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创新实践

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群组率先启动校级一流专业改革试点,赋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更大自主权,促进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该专业引进专家教授4人,培养了首批帽峰青年人才1人、副高职称教师4名、青年优秀学科骨干6名、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学科带头人冯为民博士、教授是该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长期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智慧建造与管理方向教学与科学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编著《工程经济学》等规划教材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6项,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分会等多个学会理事、副主任委员,是广东省结构安全与检测工程中心主任、广东省高校土木工程协同设计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任、粤港合作联合BIM中心主任,是广东、四川、江苏、湖北四省科技厅科技评审专家,入选湖北省第四批“3551”人才计划和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

专业群组大力推进校企协同项目、科技社会服务、企业工作站、资源整合与制度创新。专业建设经费近3年每年增加200万元至300万元,开发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30余项,新建大型GMOTION交互式虚拟仿真教学平台1个,建设BIM协同设计与管理大数据云平台1个、BIM+VR专业实验室1个。

 

建立通专融合新工科专业知识体系

为确保保障人才培养达成度,通过新增、递进、融合等方式,扩大教学内容更新弹性空间,及时将与国家战略、产业前沿高度匹配的知识嵌入课程,每年实现课程10%-20%的内容更新,保障人才培养达成度目标的实现。开展多元立体混合式教学改革,结合工作室建设,提高教学水平通过PBL案例教学、学生教学小组活动、慕课建设、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发等手段,引导以学生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突出应用型本科高校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核心专业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新建虚拟仿真课程资源30余项,获得教育部协同育人基地和协同育人项目各1项;《工程管理》幕课被教育厅认证为广东省一流在线课程,《建筑信息化与智慧建造》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实验》获批校级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专业教师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3部。

 

打造大湾区协同育人平台

推进创新驱动,拓展国际视野。与大湾区智慧建造龙头企业智慧建造(广东)研究院建立联合实验室,与香港互联立方有限公司成立粤港合作联合BIM中心,与广东省建筑消防检测中心等单位合作建立科技合作与协同育人平台,建立广东省院士工作站联合基地。通过新型产业与合作,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核心课程及实验教学体系,实现学生知识获取与能力培养从“浅层兴趣激发”向“深度创新研发”转化。与企业合作完成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与企业合作申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计划项目1项,完成智慧建造与管理科技项目20余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学术专著2部、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勘察设计协会一等奖2项。多家企业每年赞助本专业学生科技节竞赛活动,学生申请相关的专利200余项,获中国科协与型建香港联合举办的BIM国际竞赛大奖1项,广东省BIM技术应用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1项,其他学科竞赛获奖30余项。

 

践行专业教学课程思政融合育人

通过思政专家辅导和课程思政培训等方式,加强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学习;开展《工程管理》《工程伦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实践。通过校内企业工作室推进“实际工程项目综合教学法”“企业——学校双师同教法”,在加强学生解决综合工程管理实际问题能力和同时,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学生通过学习进一步理解社会制度和经济规律间的关系,提高工程强国的使命感、以德为先的职业精神。创新组建“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专业教师、企业导师”五位一体的思政教育团队,针对学生四年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职业规划、行业认知”,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获得校级科研标兵1名、优秀教师4名、教学标兵1名、“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名 ,“青年教师授课大赛” 二等奖1人、 教师教学创新比赛 三等奖4人、十佳“我最喜爱的老师”2人。

 

推进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

专业群组在创新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试点中,围绕专业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制改革目标, 建立以专业负责人和核心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改革工作小组,解决了专业建设目标分解、实施路径与激励机制、资源共享与协同机制等问题;建立教学科研相互支持机制,根据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专业评估认证要求、行业发展形势和本校具体要求,率先优化专业群组人才培养方案,彰显人才培养优势特色。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应用能力为重点,创新多元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在学校率先建立专业基层教学组织5个专业课程组,制定改革课程特有教学标准与实施指南。编制年度考评细则和绩效奖励办法,定期组织专业改革实践和实施成果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与年度考评、绩效奖励挂钩。

确定一流团队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硕士点建设规划等工作重点, 整体推进“体系融合、教学资源、师资队伍、课程质量、基地建设”,在实现省级一流专业基础上,建设多学科交叉深度融合的 “新工科”专业,在省级工程中心、BIM中心、工作室、校企协同平台基础上,依托大湾区先进制造产业链,以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资源为特色,以专业教材建设为重点,结合教学案例库建设、实物与虚拟仿真平台开发,建设开放式优质教学资源库。


(《广州理工学院工程管理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华网  https://kaoshi.china.com/hyzx_zixun_71867-1.htm)


粤港BIM中心揭牌

BIM+VR虚拟仿真实验室

项目管理沙盘实训

学科建设研讨会

学科竞赛

BIM电子招投标比赛中全国团队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