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各单位:

   2022年3月以来,国内多省份出现师生感染,部分地区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省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粤教防组〔2022〕6号)和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强化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29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就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当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配合属地和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学校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增强紧迫感,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确保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 亲自抓、亲自管、亲自督。

(二)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更新完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与属地卫生健康、疾控和医疗机构、社区等建立“点对点”协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各环节能迅速响应,以最快速度做好校园封闭封控管理、师生员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就医治疗、线上教育、后勤保障和心理辅导等应急处置,短时间内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三)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

进出校园严格做好身份核验、测温,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对因公进入校园校外人员落实3个“百分之百”,100%测温、100% 亮“两码”、100%戴口罩,异常者不得入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校。

(四)加强健康监测

严格落实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打卡、因病缺勤(课)病因追踪登记报告等制度,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做到“四早”。3月底前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抽检,防控办主动对接白云区卫健部门,取得他们的支持;关心关注卫生、保健、安保、保洁、宿舍管理员、食堂工作人员、校内快递收发等重点岗位教职工身心健康,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校园新冠病毒疫情,最大程度减少校内传播扩散。

  1. 进一步强化返校师生员工健康管理

    1.对从省外回校师生员工实施核酸检测3天2检(至少间隔24小时)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前3天原则上“两点(居住点和工作点)一线”,不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集、不聚餐。

    2.对近14天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级市(盟、州、直辖市的区)旅居史的回校师生员工实施3天居家宿舍健康监测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前3天非必要不外出,不开展线下上班或上课,在第1、3、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
       3.对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的区、县级市,直辖市的街道)旅居史、有中风险地区(或经评估需参照中风险地区管理的)及所在乡、镇、街道(直辖市的社区)旅居史的回校师生员工实施“居家宿舍隔离14天”(时间从离开所在地级市、盟、州、直辖市的区开始计算,下同),在第1、3、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

    4.有上述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抵穗12小时内主动向社区(村)、所在单位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应健康管理。各工作部、二级学院对于有以上旅居史的返校人员要按照“一人一册”建档,并由专人跟进。

    5.食堂商铺员工、基建工人、驻校单位人员参照上面规定执行

    )加强教学生活管理

    制定完善教学、就餐、住宿等人员聚集性活动行为规范、过程规范,学校食堂实行测温进场、分批分时段就餐等。近期避免师生员工非必要的流动,不进行大型聚集性活动,暂停校外无关人员入校的开放日、招生咨询等活动。学生到相对封闭教室、实验室要规范佩戴口罩。

    )加强宣传教育

    要按照“快、严、实”的标准,尽快速度、尽大范围通过各种方式加大防疫政策、个人防护和相关传染病法制法规等宣传力度,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宣传部和新闻中心牵头,营造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卫生间、校园快递点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校办、后勤办牵头,每周周四下午持续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加强校内快递点监管,督促做好快递管理、境外快递登记和消毒,建议师生非必要不接触、不接收海外物品,尽量避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购买物品,切实堵住通过物件渠道将疫情传入校园。

)坚持多病共防和人、物、环境同防

根据疾控中心风险评估,再次提醒师生员工要重点关注季节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手足口病疫情,关注人感染禽流感、登革热、水痘、麻疹、风疹疫情等,坚持人、物和环境同防,坚持新冠肺炎与学校常见急性传染病多病共防,坚决遏制传染性疾病在学校流行和爆发。

)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接种疫苗依然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最科学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动员,做到应接尽接,筑牢免疫屏障。

(十)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

要积极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用心用情、妥善解决师生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师生员工合理诉求与关切,加强被隔离和封控师生员工的人文关怀,做好线上教学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积极疏导心理压力,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不断凝聚全校师生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十做好清明假期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坚持每天1个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一线带班值班制度

2.落实严格离校请假制度。坚持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出市。离校不离村的需辅导员审批;离村不离市的需辅导员、二级学院书记审批;确需离开广州市,学生需要经过辅导员学院书记学生处处长防控办主任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教职工需要经过学院书记(部门长)人事处处长防控办主任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白云项目部员工需要经过后勤保障部部长防控办主任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坚持学校和目的地所在县(区)“两点一线”。因出市造成涉疫不能按时返校的,按照矿工旷课处理。

3.离开广州市返校需履行申请手续。并严格按照本通知第(五)点规定执行。

通知自发布之日施行由学校防控办负责解释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上级最新规定进行调整

 

 

广州理工学院防控办

2022年3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