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二级学院: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我校将举办第二届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赛对象

(一)参赛对象为我校在岗专任教师。参赛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良好,且须于近五年主讲参赛的本科课程两轮以上;

(二)获得校级各类教学比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个人(或团队第一人),校级或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试点项目负责人可优先推荐。

(三)各学院需推荐2人或2人以上,原则上应分布在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承担公共课教学任务的学院(即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通识教育学院)可额外增加公共课教师名额 1 人。鼓励高级职称教师参赛。

三、时间安排

比赛分学院推荐、网络评审、现场决赛三个阶段。

(一)学院推荐。各学院须于5月18日(星期三)之前将推荐参加网络评审的名单(附件 1)及参赛材料报送至教务处。

(二)网络评审。网络评审占比赛总成绩30%。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教学大纲及课堂教学设计进行评审,根据网络评审参赛人数及专家评分结果,确定进入现场决赛的教师名单。

(三)现场决赛。比赛项目包括说课、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本阶段成绩占比赛总成绩 70%(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说课。参赛教师进行 5 分钟说课,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2.课堂教学。参赛教师从已提交的5 节课中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环节,进行15 分钟的现场教学。

3.现场答辩。评委根据参赛教师表现及相关教学设计等进行提问,选手即时解答,时间不超过5 分钟。

四、报名材料

(一)参赛教师推荐表扫描件(附件 2)。

(二)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阐述在本门课程的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思路、方式、成效等,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 字。

(三)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大纲应体现课程育人目标与课程思政内容,正文字数不超过 3000 字。

(四)参赛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以 1 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提交参赛课程不同章节的 5 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须有目录,目录参考模板见附件 3)。每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应体现课程思政内容,体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方法策略等。每个教学设计正文字数不超过 3000 字。

(五)参赛教师签名的承诺书扫描件(附件 4)。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原则上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2 名,优秀奖 4 名,学校将向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和奖金。

六、省级比赛

省级比赛相关事宜暂未公布,届时另行通知。请有意向参赛的老师及时将相关参赛材料汇总到学院教学秘书处,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需同步交至行政楼 215 教务处办公室。

联系人:区老师;办公电话: 020-87478434;邮箱:290626894@qq.com


附件:

1. 广州理工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2. 广州理工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3. 广州理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课堂教学设计目录(仅供参考)

4. 广州理工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参赛教师承诺书





教务处  

2022 年 4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