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勇 代婵)11月17日至19日,我校“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赴太和镇辖区沙亭村、白山村、头陂村、穗丰村进行学习、交流和实地考察。

调研过程中,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天勇就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学科设置、发展态势、研究中心的成立与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研究中心将始终积极配合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利用学校工管经文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利用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协作攻关,持续、深入地调研粤港澳大湾区乡村,在基层走访中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为推动白云区太和镇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献智献策。

沙亭村、白山村、头陂村、穗丰村村委会代表对研究中心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调研团队详细地介绍了各村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目标规划、以及近年来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面临的挑战。根据《广州市白云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文件要求,沙亭村、白山村、头陂村、穗丰村均纳入帽峰山美丽乡村群建设项目。各村依照规划,前期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改革,强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各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为后续帽峰山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与此同时,各村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也存在相似问题。帽峰山森林公园作为太和镇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资源,其“名片”宣传作用发挥不足,吸引外地游客力量比较薄弱;各村的旅游品牌建设缺乏亮点和特色,突出表现在民宿、餐饮、娱乐产业较为单一,参与度不高;联农带农不到位,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不高;资金和人才短缺。各村在美化人居环境时统一采取外包措施,其费用占村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导致乡村振兴资金不足。另外,乡村生态旅游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急需大量青年人才的加入。从这些情况看来,我校“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服务属地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大有可为。


调研团队与沙亭村村委会代表合影

调研团队与白山村村委会代表合影

调研团队与头陂村村委会代表合影

调研团队与穗丰村村委会代表合影

沙亭村党群文化广场

白山村水稻试验田

头陂村花卉基地

穗丰村红色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