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试点申报,成功获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教育部自2019年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旨在发挥试点高校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把高校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的进程,创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

学校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成立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对学生宿舍进行了整合,构建相对独立的八个社区,配置社区闸机,运行人脸识别系统。每个社区配备二名社区辅导员,安排了社区辅导员工作室。校院领导干部、班导师、学院辅导员定期走访宿舍,学校定期开展“三全育人”素质教育活动周,举办宿舍文化节,每月开展一次红旗宿舍评比,每学期开展一次文明宿舍评比等,为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新模式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试点获批,是我校学生社区长期建设取得的成果,也是上级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我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文化浸润、安全稳定、管理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育人阵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