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唐然)11月13日,广州理工学院举行新校名揭牌仪式,广东省社科联“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平台落户该校并揭牌,杰出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返校分享成功经验。

全国和广东高校设置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教育工委原书记、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原厅长罗伟其,全国和广东高校设置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厅原党组副书记、原副厅长魏中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省教育纪工委原书记、教育厅原党组成员赵康,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一级调研员金正林,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董事长黄家周,副董事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冯灿仪,执行董事魏凤琴,校长胡社军,党委书记黄圣诚等领导共同为广州理工学院揭牌。黄圣诚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金正林宣读教育部文件,赵康、凌靖波和胡社军分别致辞。音乐舞蹈学院师生献上了配乐诗朗诵《广州理工学院抒怀》和大合唱《天耀中华》。


广东省“十三五”期间第一所转设为非营利性民办本科高校


揭牌仪式上,教育厅一级调研员金正林宣读了2020年6月30日《教育部关于同意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转设为广州理工学院的函》(教发函〔2020〕4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有关规定以及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结果,经教育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转设为广州理工学院,学校标识码为4144012668;同时撤销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的建制。

根据文件,广州理工学院系独立设置的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由广东省负责管理。学校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办学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以转设更名为新起点,学校迎来了事业发展新阶段,学校明确以新工科为特色,工、管、经、文、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定位,明确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改革活校的发展战略定位,明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定位,明确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服务面向定位,明确致力于培养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学校有省重点学科2个、省一流专业1个、省特色专业4个,省科技厅、省社科联、省教育厅命名的科研平台与咨库3个,教学质量、教育品牌、社会形象不断新提升,被评为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年“突出贡献机构”,在全国同类民办高校中位居前列。

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致辞,代表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向学校成功转设致以热烈的祝贺。赵会长指出,广州理工学院以广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引导,合理设置学科专业,走出了一条民办高校加强内涵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新路子,获得学生及家长会社会的广泛认可,被省民办教育协会评为“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年突出贡献机构”,在我省民办本科高校中占有重要地位;希望学校始终坚持党对民办教育的领导,始终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始终把党建和思政工作紧抓不放,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致辞,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向广州理工学院成功转设和正式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州理工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广州理工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开展全方位、更深层次合作,共同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广州理工学院院长胡社军致辞,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省教育厅领导、省高校设置委员会领导、省高等教育学会领导、省民办教育协会领导、母体学校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领导、新闻界朋友以及学校董事会、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社会输送知行合一、信息化素养高、创新精神强、实践能力好、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始终坚持内涵发展、质量立校,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拥有一批省级重点学科、一流专业、特色专业、一流课程以及省级科研平台,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

胡校长指出,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全面对标省教育厅“品牌达标计划和品牌提升计划”要求,经过五年奋斗,紧跟科技创新和社会变革步伐,构建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建成广东民办品牌高校,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展望2035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服务社会能力再迈上新台阶,关键核心指标和标志性成果实现重大突破,办学综合实力明显跃升,成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成国内知名、广东一流的民办高校。

胡校长强调,我们将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家同梦、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赓续奋斗、一往无前,让广州帽峰山麓和惠州罗浮山麓的两个美丽校园,成为广东民办高校的靓丽名片,为新时期广东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


启动广东省民办高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

今年5月,《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调整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发布,广州理工学院入列,成为广东省民办高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在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工商管理等领域培育建设专业硕士学位点。

据了解,学校在“十四五”时期在惠州博罗县动工建设新校区、推进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建设国家和广东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探索民办高校加强内涵发展、提高办学质量的新路子,在师资队伍水平、教学科研平台、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开发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整体提升,建设成为广东非营利性民办品牌高校。


工科为主特色发展

学校新工科特色鲜明,工、管、经、文、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设有11个二级学院、3个产业学院,43个本科专业,其中21个工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5000多人,致力于加强“新工科”专业集群建设,打造机械制造、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信息、通信、计算机、大数据、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土木工程、物联网等工科类专业集群,重点在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彰显特色、形成优势。


积极组建新学院服务大湾区

在举行广州理工学院揭牌仪式后,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等三个新组建的二级学院正式挂牌。

为适应国家、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需要,广州理工学院动态优化调整改造老专业,积极举办社会亟需新专业,整合力量组建新学院,服务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设计创意产业。为此,学校新组建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整合广东省科技厅机器人集成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和校办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园大机器人公司,现有仪器设备总值超过4200万元,服务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和装备产业。组建新的艺术设计学院,加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等社会亟需专业建设。组建新的音乐舞蹈学院,成为广东高校高雅艺术进校园单位,主动承担传承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职责使命。

学校为新学院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促进特色发展、提高水平。学生通过刻苦的专业学习、积极的改革实践和社会服务,提升专业水平、实践能力、社会服务影响力,推动创新、创造、创意成为最闪亮的符号,将更多的专利、成果、作品转化为带有校园logo的应用性产品。


多个省级平台挂牌

揭牌仪式后,省社科联副主席叶金宝和校长胡社军共同为“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揭牌。

今年5月,广东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发函同意广州理工学院设立“大湾区乡村振兴经济咨询研究中心”,明确要求建设成为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中心利用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灵活优势、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优势和产业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优势,聚焦大湾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镇企业和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改制、城乡流通体系智能化、乡村文化、电子商务、农民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咨询研究。9月,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社科联原主席、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田丰,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南方日报社原社长、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原主任杨兴锋,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广州日报社原社长顾涧清,省现代社会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林炜特邀为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同时揭牌的还有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博士工作站”、教育厅“大湾区企业人才管理研究院”。前者于今年5月份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文公布,是广东省博士人才管理服务的创新平台。

该校于2017年9月获得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建立“广东省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10月和香港互联立方联合建立“粤港合作BIM国际合作工程技术中心”。

该校坚持产学研结合、科教融合,突出应用研究、协同创新,经过独立学院转设更名,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仪器设备等方面的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已经拥有5个省级和粤港澳合作高端平台。以此为依托,教师积极推进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获得省厅局级以上项目130余项、横向项目200余项,师生获授权专利213项,科技成果转让7项、高新技术产品认定14项,工业机器人集成与应用产品销往12个省市20多所中职高职院校。


多位优秀校友返校分享成功心路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校友分享会上,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国真、最美客家妹妹钟彩媚、新时代创业典范蔡晓佳、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巫泽慧、世界银行专题纪录片主人公梁育琪等作为主讲嘉宾,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成功经验。

现为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BIM研究中心咨询主任、广东省BIM技术联盟专家的张国真,是该校2008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他参与的项目先后获得詹天佑奖、鲁班奖、结构设计国家一等奖,个人先后获得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广东省技术能手和广东建工岗位能手等称号,202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毕业10年来坚持学BIM,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青春诠释了中国梦、劳动美。

2008年级物流管理专业的蔡晓佳,从广州东圃开厂生产化工材料,到广西柳州承包工程项目,后回到汕头发展,创业之路坎坷,现名下有4家公司,2018年初参与投资第一部潮汕话电影《爸,我一定行的》。2007年入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钟彩媚,分享了作为“中国最美客家妹”“客家文化宣传大使”的奋斗经历。2011级金融专业的梁育琪,是世界银行专题纪录片《Zero Ten Twenty》主人公,她的成长经历见证了近10年来广州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2019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八届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巫泽慧分享了带动乡亲们立足潮汕岭头开发单丛茶叶实现集体致富一路走来的艰辛过程。

广州理工学院积极构建全员参与的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体系,毕业生主要在大湾区核心地带就业,就业率稳居全省本科高校前列,就业质量高,学生满意、用人单位欢迎,多次被评为广东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创新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在接受采访时,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说:“学校立足广东、面向华南、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设置本科专业,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广东一流、全国知名的非营利性民办品牌本科高校。”


领导嘉宾为学校揭牌

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一级调研员金正林宣读教育部批文

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致辞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致辞

广州理工学院校长胡社军致辞

出席揭牌仪式的党政领导

出席揭牌仪式的党政领导和师生代表

胡社军校长接受媒体采访

党委书记黄圣诚主持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