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7栋503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楠、组织委员蔡煜浩、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鸿新、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廖华晓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紧紧围绕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组班子从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全面对照检查,认真剖析检视,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为今后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

    党总支书记邓楠同志简单介绍了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他说:此次民主生活会精心筹备。会前,党组班子专门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并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查找差距。邓楠书记率先带头做工作检视剖析。邓书记指出党建工作中:一是存在党史学习缺乏系统性、理论性,更多是碎片化学习。缺乏系统学习,难以悟懂悟透理论,严重影响工作开展;二是“三会一课”缺乏规范性。“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党组织生活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会前工作准备不充分、会议召开时间不固定、会议记录不完整、思想认识不全面、问题解决不彻底等问题,进而导致部分支部党员思想缺乏重视,制度细节认识不彻底,严重影响党员党性修养的提高;三是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不到位。如先锋党员的优秀事迹挖掘不够,缺乏相应宣传报道,未能真正发挥先锋党员的示范作用;困难党员的帮扶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深入,等等;四是党建工作创新不足,缺乏标志性成果。主要原因在于工作主动性不足。邓书记提出:一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两个党支部内涵建设,精心策划奋力实施,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打造成省厅级“学习型”党支部;二是将立足为民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研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我校“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袁院长提出应把教学科研业务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有机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虚活实干”。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缺乏抓手,普及面不够,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力度不够等问题。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及教师代表建议邓书记和袁院长全面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实现党建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加强制度管理,严格要求党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积极引进相关领域领军人物,指导教师在教研领域实现突破;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平衡思政、通识、体育三大板块;关注青年教师成长,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开展科研。

    党总支组织委员和党支部书记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做表态发言。党总支委员蔡煜浩说自身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力度不够,在工作中过于专注自身领域,对推进党建工作缺乏方向性和主动性。大家建议他要明确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分析自己的强项与弱项,多学习、多提升,特别是加大科研工作,多出科研成果。第一党支部书记李鸿新认为自身存在缺乏系统、深入学习党史、与组织成员缺乏更多沟通交流、教研能力不强等问题。大家建议他要平衡好教学与科研工作、处理好工作与家庭关系,在党建工作中要加强工作的规范化、增强积极主动性和两个党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第二党支部书记廖华晓认为自己存在理论水平不高、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不足等问题。大家希望他在工作中做好顶层设计、未雨绸缪;加大改革力度,逐步推进,继续做好体育部工作;探讨以党建带业务,多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组织力和凝聚力。

    学校督导办殷毅教授对党组班子发言进行点评。殷教授说此次民主生活会有两大特点:一是标准高、难度大。马克思主义(通识教育)学院是由思政、通识、体育三大板块组成。这三大板块差异性很大,各有特点。要把各有特点的三大板块统筹整合有一定难度。邓楠书记提出的要建设省厅级“学习型”党组织目标定位明确,标准高;二是党组班子敢说真话,不说空话、套话。自我批评时直言不讳、实事求是谈问题,互相批评时,开诚布公,直截了当提意见,能有效地提高党组班子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毓玲做总结发言。袁院长说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组班子成员围绕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查找自身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质量高,很好地起到了凝心聚力、增进团结的作用。她指出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起点,加强理论学习,落实整改,提高工作成效,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成果、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