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恒)孙晋法,1998年7月生于山东枣庄,广州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18级会计学专业(专升本)18会计6班学生,性格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大学期间曾获得“优秀军训学员”“优秀个人”“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22年3月应征入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士兵,因各项训练表现突出,目前为新训班班长,三排负责人,九连号手。所带的班级荣获全连军事体能流动红旗班。


携笔从戎守初心——青春贵在选择

“只有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和精力同国家社会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你才能发现自身的价值,并且实现自身的价值,最终达到推动社会的进步”,一直以来,孙晋法一直坚守着这样的信念,他坚信只有当他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的时候,他的生命才有价值。

2018年8月步入大学以来,他怀着参军报国的初心,在大学生活中不随波逐流,以高度的自律要求自己的生活作息、锻炼自己的体魄、适应社会需求。在专科期间,他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曾担任财税学院带班班导,切实为学院为集体做出贡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深受同学们喜爱。2020年8月,一直积极进取的他,通过了专升本考试,来到广州理工学院,进行本科学习。本科期间,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同时也是一位十分孝心的儿子。他的母亲乳腺癌晚期,父亲做生意被骗,家中还有年幼的妹妹。生活的磨难,并未击垮他内心顽强的意志,在课余时间他帮助父亲搜寻证据材料,配合律师积极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帮助被骗的父亲获取合法赔偿。与此同时,他在假期照顾生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虽然承受了许多辛酸和委屈,他仍心怀感恩,传递爱的力量。优秀的品质,使得他在学校期间多次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彭康煜书记得知此事后,积极指导其辅导员李恒老师帮助他申请国家助学金,以及求职创业补贴,心怀感恩的他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战胜了生活所给予的挑战,也变得更加积极向上,并决定用自己的热情回报身边的一切美好。

在大四时,当他知道已经符合征兵条件,当即选择报名参军,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面对母亲的不舍,父亲的牵挂,他百感交集却内心坚定,他认为“有国才有家!青年一代,要有担当有勇气,才能够兵心如铁身成剑,舞动长空攥紧拳。”


青春无悔献国防——青春贵在坚持

青春选择安逸,就会平淡无奇;青春选择奋斗,总会绽放炫彩。在新训结束后的岗位训练,他依然选择最难学的专业,希望让自己的特长优势在选择中充分展现。来到空军某部队后,需要的是在业务技术上能够拔得头筹的学习能力和“通识为体,专业为用”的学习思维,他在岗位训练上发挥自己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在训练中领先一步。入伍至今先后被评为新训“先进个人”和岗前培训“优秀学兵”,紧急集合达到全连第一,并担任新训班班长。难专业、深专业就是展新篇的好专业。人生面临如此多选择,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答自己的青春选择。

一道坎总是接着一道坎,一道弯总是急于上道弯。新兵训练持续推进,每天五点半起床开始训练到中午12时,才能短暂休息。防毒面具爬战术、踢正步、精武标兵擂台赛等训练项目,强度大时间长,他虽然刚开始有些不适,但都积极学习,刻苦坚持。在紧急集合比赛中,他总是耗时最短,达到全连第一。作为新训班班长,他积极帮助训练成绩落后的战友,耐心讲解相关技巧。在投掷手榴弹训练时,由于始终掌握不了发力技巧,训练半个多月之后手榴弹仍然不及格,他一边反复投掷练习,一边注重科学。每次训练加练两倍、三倍,要求自己一定要及格。最后补差训练结束后,手榴弹投掷从0的及格率变成1%、5%...80%,在最后的结业考核时,顺利投掷到良好水平,并总评为优秀。他认为既然选择,就应该不怕风雨,奋力向前。


尽心尽责晋新功——坚持贵在担当

如今,新冠肺炎形势严峻,当营区内各项防疫制度的落实让连队主官抽不开身,没有更多心思关注末端制度落实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起带队小值日、临时通讯员的职责,连队带队人员出现了列兵的身影,隔壁单位看到都感觉十分惊讶。因刚来的新兵部分有些水土不服,紧急结合的时候速度还有些慢,他总是在业余时间逐一安抚情绪,并给出合理建议。平时的训练节奏很紧张,但是他仍能合理安排时间,帮助更多的战友,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晚上气温低,他发现热水管进出有问题,主动连夜将其修好,确保第二天早上大家有热水可用。于是新训班在他的带领下,更加团结,也逐渐开始将”向班长学习”的话挂在嘴边。只有切身体会其中的现实矛盾,人间冷暖,才能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尽力做好的每一件小事,都将成为他的青春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他说以后如果有机会去往更加艰苦的地区,他依然会选择一往无前,生命有禁区,但使命无禁区。他一直在路上!文韬武略,成英雄气概;保家卫国,铸戎马精神;携笔从戎,共筑强军梦;青春风华正茂,参军捍我国防。部队是一个大熔炉,它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砥砺前行,它磨练了青年学生的意志,让他们有一个地方去施展才华,成就事业。

你的青春是什么样子?是能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安逸稳乐的完成任务交差走人?他的青春是真抓实干的备战打仗,是如火如荼的改革强军,是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的实干担当!青春本该这样!

优秀学子孙晋法

天津电视台采访

2022年白云区“阳光征兵”审批定兵大会采访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