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上午,我校在1号报告厅举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继续推进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燕青教授应邀进校,为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黄圣诚主持。

孙燕青教授围绕“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阐述了文化自信提出的时代背景,对文化强国、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文化软实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二是讲解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及其与传统文化、西方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三是提出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方法论思考,分析阐述了文化发展的现状和需要继续深化的问题。

孙教授指出,坚定文化自信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以科学而自信的态度汲取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精华,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纵深拓展;形成群众性的文化实践与文化扬弃的良好外部环境,夯实文化自觉自信的物质基础,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把真善美的教育贯彻始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孙教授精彩生动的报告让在座教职工颇多启发与收获。

黄圣诚书记在报告会总结中指出,孙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案例丰富,系统全面,让在座教职工更深刻地认识到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黄圣诚要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孙燕青教授作专题报告

黄圣诚书记总结并讲话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