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行,以学为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4月8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讲学,与大学生畅谈大学生活。我院党委书记刘良桂和院长助理肖海和各系部、处室领导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400人,在学术报告厅聆听了邝书记深邃而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周玉霜同志主持。
  邝教授作了题为《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专题报告。他强调,德才兼备的人才是社会的需要,社会需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才兼备也是家庭的需要,父母寄予无限的期望,希望我们“人品第一、才华出众”;德才兼备更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一个人要具有人格魅力,就必须注重“德”的修养,德是立业成才、奋发有为的根本。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人如果道德缺失,必然会导致功利主义的人生态度,这种人生态度的倾向是:重视现实,轻视理想;珍视个人,忽视社会;热衷功利,漠视义理;关注物质,鄙视精神。
  邝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道德的丰富内涵,强调我们要以高尚的道德规范来指导我们的言行。既要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又要遵守大学生的道德规范(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即“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勤奋学习,自强不息;遵纪守法,弘扬正气;诚实守信,严于律己;明礼修身,团结友爱;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强健体魄,热爱生活。”
  邝教授强调人要有良好的道德行为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人的高尚道德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即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邝书记勉励大家努力践行“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理念,知行必举,自我反思,把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增强竞争的实力。
  邝教授勉励大家学会自学,提高自学能力,有选择性地阅读诸如富有现代知识的、或有创意和实用价值的,或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探索人类的心灵世界,提倡人间的长情与大爱的书籍。邝书记还要求大家学会利用学校的有效资源;学会操作,提高操作能力;学会表达,提高表达能力;学会交际,提高交际能力,成为真正的德才兼备的人才。
  周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以德为行,以学为上”应该成为当代大学生一生的承诺,一生的实践和一生的追求。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才。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常务副院长周玉霜同志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
常务副院长周玉霜同志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作专题报告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邝邦洪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