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州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广州市治安保卫重点单位、护卫队内保工作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广州理工学院被评为2021年度广州市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单位,学校保卫处处长兼学生处副处长陈朝阳同志被评为2021年度广州市单位内保治安保卫工作先进个人。这是我校首次获评先进单位和个人,也是全市3所民办高校之一。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成立了以学校校长胡社军、党委书记黄圣诚为组长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校领导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组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下设9个工作小组,负责排查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容易引发安全的突出问题、矛盾纠纷、苗头隐患,明确人员、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形成由上到下、逐级负责的责任机制。

一直以来,我校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特别是2021年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校园安全建设,安全保卫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对疫情工作指示和批示精神,通过学习和培训,保卫干部队伍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提高了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强化了服务师生的宗旨意识。制订了《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方案》,学校党委与各二级单位签署安全稳定责任书,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学院、各部门、各管理层,落实到每位教职员工,形成“校园安全人人有责、事事有责、时时有责、处处有责”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建立与公安、网信等部门的警校联动协调机制,实现情报信息充分共享,掌握工作主动权,坚持校领导节假日带班值班制度,做好重要时间节点24小时值班值守和校园巡查工作,确保了校园稳定。同时广泛开展校园涉消防、防电信网络诈骗、国家安全、禁毒等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校园消防、治安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改善校园以及周边治安环境,完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启用学生社区人脸识别系统,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实现较大提升,校园安全稳定和治安防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4月,我校在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12月,我校辅导员牛苗苗老师在校园安全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为广州市社会治安稳定大局贡献了力量。

学校将以此表彰为契机,不忘初心使命,再接再厉,努力创新,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学校获评先进单位

陈朝阳同志获评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