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团省委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资助立项项目及下拨专项资金的通知》文件,我校7个项目在2022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项目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6项,获资助金额14万元。2021年10月以来,学校按照团省委《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攀登计划”专项资金)申报的通知》要求,校团委组织动员各二级学院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赛,会同科研处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盲审,遴选出10个作品代表学校参加省级立项。最终经团省委评审,《基于 MQTT 协议与视觉识别的植保无人机系统设计》获得科技发明A类重点项目立项,这是我校首次在该项目获得重点团队立项,实现历史突破。

《基于 MQTT 协议与视觉识别的植保无人机系统设计》是来自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龙土泉团队负责,由吕在艳、汪 理、谢燕惠三位老师指导的。这个项目名称是基于智能识别的植保无人机系统设计,是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主要通过地面遥控或导航飞控喷洒作业,光流模块和GPS模块控制下位机的工况。智能识别的植保无人机不仅能运用在农业方面,还能在抗震救灾方面投入使用。该团队内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成员结合专业特色分别负责各项设计与研发等工作。

“攀登计划”每年在全省遴选、培育和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具有前沿性、开创性的科技创新实践研究,我校高度重视以学科竞赛和科技项目促进学院良好学风建设和浓厚学术氛围的营造,推动“攀登计划”与“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项目孵化联动,为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提供培育平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