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悦英) 4月15日至16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和北京外研在线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复赛落下帷幕。我校外国语学院洪苑琳、毛琳清同学在指导老师沈悦英的带领下,与来自华南地区的12个省、市、特别行政区的110支高校代表队同场竞技,经过2天5轮的激烈比赛,凭借出色的临场发挥,娴熟的辩论语言技巧,灵活的思辨能力,最终荣获华南赛区二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实现了该赛事的历史性突破。

自去年10月至今年3月,辩手们历经学校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的层层选拔,走上了华南赛区复赛的舞台。因为新冠疫情影响,比赛采取线上方式。两位同学克服种种困难,异地非同框参赛,苦战5轮。这是我校组队参加该赛事以来第一次晋级全国决赛。这样的成绩也是对我校英语辩论教学的有效检验。

目前,英语辩论课程已经形成了“教学、实践、科研”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推广了英语辩论在我校的发展,学生了解和参与英语辩论的热情高涨,展示了外国语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探索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对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效能、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四大赛事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入选赛事,1997年创办,目前有500余所高校的数万名辩手参加大赛,高度认可其专业权威性和标杆引领性。比赛采取英国议会制辩论赛制,辩题涉及法律、经济、教育、社会、国际关系热点问题,对辩手的知识面、逻辑分析能力、抗压能力、合作能力、英语运用能力均构成极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