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胡社军校长走进行政楼815会议室,和全体机关同志、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一起,通过专题党课的形式,开展学习调研,回顾总结过去一段时间学校机关党建和管理服务工作,研究思考今后工作努力方向。

胡校长客观总结了近年来学校主要工作。

胡校长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落地执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得到贯彻落实,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依法治校工作强力推进,转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规范有力推进。全校广大教职工表现出了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团结奋斗进取,许多重大工作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其中包含着在座同志们的辛勤工作和贡献。

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胡校长阐述了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为重点,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基本思路。

胡校长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使育人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促进第一、第二、第三相互融合,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和人才培养新格局。一是要以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为统领,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修订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三大课堂相融合的要求,将体育、美育、劳动、创新创业竞赛、社会实践等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提出具体学分要求。二是要以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强化为重点,形成思想育人主渠道。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融入育人各环节。深化思政课改革,构建专职与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所有教师要结合授课内容,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过程。三是要整合资源,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强化制度、突出重点、建立考评、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明显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胡校长要求机关人员,在担任思政课教师、兼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担任部分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开设双创教育课程,管理本部门勤工俭学学生,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和学生社团等方面,全方位参与育人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也为职称晋升提供通道。

胡校长强调,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激发机关党员和全体同志立足岗位作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

学校转设、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事业,是一次新的创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师生员工对机关提供高质量高效率服务,有着很高的期待和要求。胡校长要求,一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学习高等教育发展理论,尤其是民办高校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要学习提高本职工作本领的知识。二要爱岗敬业,牢固树立为国育才的奉献理念,坚持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培养国家需要、社会有用、家庭幸福的人才使命”而奉献。三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以机关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团结协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

胡校长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更加熟悉民办高校的办学体制机制,加深理解民办高校依法治校、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性紧迫性。要牢固树立依靠师生员工办学的理念,把为师生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始终坚持执教为民的价值导向、成果共享的利益导向、民生为先的需求导向、反映民意的问题导向,把学校的工作重点和师生关心的热点合拍起来,解决师生的身边事,努力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勤政廉政工作做得更到位,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一个锐意进取、精诚团结、勤政廉洁、作风优良的集体,坚定不移地推进法治建设,筑牢遵规守纪防线。要更加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总体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等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在依法治校工作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胡校长勉励机关工作人员,机关部处是学校和二级学院非常重要的部门和岗位,是做好学校工作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学校十分信任这支队伍。我们相信,有包括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在内的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谱写好未来广州理工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黄圣诚书记、张武华副校长和机关同志们一起聆听了党课,机关党总支书记唐成龙主持党课学习会。听完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大家深为胡校长坚持学习、广泛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风范所感动,一致认为要自觉加强学习,学习理论知识,学习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师生的能力,努力成为自主学习、自我革新、服务奉献的模范。

 

校长讲授党课

 

认真聆听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