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从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中学传来消息,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宋春翔副教授和该校九年级(初三)刘敏同学正式建立帮扶对接。

这是2012年以来,宋教授资助的第四个贵州山区的贫困少年。宋教授热心公益,坚持教育帮扶,先后资助了4名贵州贫困地区的贫寒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2年9月至2018年7月,宋教授资助了两名学生。

宋教授资助的第一个学生是贵州纳雍县的张应涛同学。张应涛是单亲家庭,父亲去世多年,母亲靠摆摊卖菜带着三个孩子艰难生活,张应涛的两个哥哥都是品学兼优,先后考上大学并考取研究生。为了两个哥哥的学业,张应涛上完高一后辍学打了两年工,后来在班主任的召唤下回到纳雍一中直接读高三。宋教授得知后,毅然决定资助张应涛完成学业。从2012年9月开始,每月资助生活费300元。2013年,张应涛不负众望,以理科568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省重点大学贵阳医学院(今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宋教授继续资助,每月资助费用提高到500元,2014年开始又提高到每月600元,一直到读完大学。张应涛现已在县人民医院参加工作。

宋教授资助的第二个学生是贵州凯里的王環林。王環林是黔东南凯里学院附中初一学生,也是单亲家庭,母亲靠做钟点工负担母女二人的生活。宋老师经人介绍,于2013年9月开始资助環林同学。2018年王儇林高考文科总分648分,这个分数在广东是不是上中大、华工任选呢!最终,王儇林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宋教授对王儇林至今还在坚持,“要将她资助到大学毕业,如果她考上研究生,我还要继续支持。”

王儇林高中期间,宋教授还专程去凯里看望王儇林和她的班主任任筠老师。听任老师说王儇林还曾有点小骄傲,成绩时有起伏,宋教授像教育亲闺女一样不厌其烦,既有严厉的批评,也有耐心的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每年春节,还用微信给她发个红包做压岁钱。

2014年清明节,宋教授曾去贵州考察,给他妹妹和亲戚推荐了2个资助对象。

今年9月初,宋春翔教授又找到了二个新的资助对象。

一个是纳雍县第二中学初中二年级的黄洋洋同学。她父亲因故神志不清,母亲离家出走,现在由年过六旬的爷爷抚养。爷爷在一住宅小区做保安维持爷孙俩的生活。

另一个就是刘敏。刘敏是纳雍县猪场乡偏远乡村的女孩,家徒四壁,随时面临辍学,唯有墙上挂满了她的奖状。她的班主任很心疼这个孩子,一直做工作不让她辍学,积极联系爱心人士给予资助。宋教授的贵州亲戚得知此事并从中牵线,日前已经签好了资助协议,从这个月开始资助她。

目前,宋春翔教授除了资助上大学的王儇林,又开始资助读初二的黄洋洋和初三的刘敏。

宋春翔副教授躬耕讲台30年,2013年10月被推选为我校“师德楷模”,2014年在广东省“百系列”学校德育优秀成果展示活动中入选“教书育人”系列----百名优秀德育教师(学科教师),2015年获得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在今年学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宋教授多次和在校师生分享资助贫困学生的天院好故事、传播润物无声的正能量、弘扬不忘初心的大情怀。

 

20139月 宋春翔教授被推选为学院师德楷模

宋老师与王環林合影

家里只有奖状的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