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菲青  张凌桥)2021年1月5日,广州理工学院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学校党的建设工作。

校长胡社军、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谭海鸥和张世梅,相关工作部负责同志和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对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发挥、三全育人全面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揭牌仪式结束后,学校召开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黄圣诚、副校长胡思虎、副校长肖海出席会议,各工作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全体政治辅导员和思政课老师参加会议。黄圣诚书记发表了题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讲话。

黄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党建和思政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工作迈上新台阶。

黄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了部署。他强调:一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毫不动摇。二要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做到又红又专,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言传身教工作。三要树牢党建主业意识,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要加强网络建设管控,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研究实践工作。2020年5月,党委发出征集通知,全校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积极响应,紧密结合民办高校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热点和难点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校本研究,认真撰写论文。共征集论文58篇,最终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2 篇、三等奖24篇。优秀论文汇编成册。会议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一等奖获得者现场进行了交流汇报。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工作落实,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宣传部牵头协调、学工部协助、各单位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以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要求,以强化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为重点,以整合资源为抓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在人员上全参与,做到人人育人;在时间上全连续,做到时时育人;在空间上全覆盖,做到处处育人。

2020年,学校成立党委学生工作委员会,统筹推进党政工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导师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按要求配齐专职辅导员,所有班级全部配备班导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思政课改革,制定思政课改革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科列入重点学科建设,校本研究重点支助四大思政课题;按要求引进学科带头人、教授和博士教师,确保思政课学分、学时、教材、经费达标。制发《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实施意见》《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全员考核制度,推进课程思政落地,推进教学、教材、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三大课堂融合。修订考风考纪、违纪违规、学籍管理等制度,全面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对学生教育管理事项闭环管理,全面实施学生学业预警,迟到、旷课、私自外宿等现象基本清零。落实每周日主题班会制度和每周一“我为祖国升国旗”主题教育,启动“易班”建设,开展系列文化实践,涵育文化自信,涌现出获得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巫泽慧、受到共青团省委表扬的梁宇铭、学习强国和广州日报报道的邓茗、台山电视台报道的李伟聪、响应当地武装部征召的退役复学学生何贤锐、学习强国报道的张俊武等许多先进典型,人民日报、新华社、南方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70多次,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有目共睹。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研讨会论文汇编

 

 

黄圣诚书记为论文一等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