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发展规划与科研处特邀广东金融学院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肖伟才来校做题名为《大学生如何理性创业》的讲座。讲座在2号学术报告厅举行,陈天勇处长主持,全校各专业的近5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肖院长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创业的核心要义。首先,大学生不同于一般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要以理性思维为基础,具体而言,创业精神体现在创业者的哲学、心理和行为三个层面。其次,大学生创业需要建立创业思维,而创业思维又可划分为因果逻辑下的创业思维和效果逻辑下的创业思维。因果逻辑又称为预测逻辑,核心思想是以理性预测为基础,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可以通过预测控制风险。最典型的思路是根据过去的经验预测未来,并提前设定控制措施。效果逻辑下的创业思维是指以现有资源为起点展开创业行动,通过已有行动不断拼凑所需资源,寻求商业机会,规划发展路径。最后,肖院长借助现实创业案例,重点讲解了理性创业行动的四个重要内容,即理性认知自我、评估团队创业、理性评价机会和动态调整商业模式。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内容生动有趣,引发思考,对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大学生双创意识、双创思维、双创精神和双创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肖院长做精彩报告(一)

肖院长做精彩报告(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