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发展规划与科研处特邀暨南大学曾慧兰教授来校做题名为《医学与生命伦理》的讲座。讲座在2号学术报告厅举行,全校各专业的近5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曾教授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硕导,长期从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及淋巴瘤综合治疗,骨髓增殖性肿瘤预后及生存质量研究。本次讲座曾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生命与医学之间的密切关系。首先,曾教授表示关于生命的起源,众说纷纭,已知的学说有创造论、宇宙生命论、无生源论、化学起源说等。这些学说揭示了生命起源的神秘性与复杂性。迄今为止,我们距离揭开生命起源这一亘古之谜,还有遥远的科学历程。同样,人的生命发育和成长历程也是复杂而漫长的,苦恼、无奈、艰辛和痛苦充斥其中。由此,预防与治疗疾病的艺术与科学——医学——诞生了。其次,曾教授指出“生命第一”是医学存在的终极理由,所谓的“生”涵盖了生存的长度,生活的尊严和生命的价值三个方面,这要求医生的职责不仅是解除痛苦、预防疾病、保护健康还要避免早死,追求安详死,即将重视治愈和高科技转移到预防保健上来。最后,曾教授通过分析“反应停”“遗传工程”“器官移植”等案例,阐述了伦理道德与医学之间的矛盾关系。

本次讲座贴近生活,内容新颖,生动有趣,现场气氛热烈,对培养学生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意识,树立正确生命观、医学观,价值观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曾教授做精彩报告(一)

曾教授做精彩报告(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