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发展规划与科研处特邀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传月教授来校做题名为《美德:幸福之源》的讲座。讲座在2号学术报告厅举行,陈天勇处长主持,全校各专业的近5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江教授从四个方面循序渐进地阐述了美德与幸福之间的紧密关系。首先,江教授对快乐、欲望、幸福三个概念进行了辨析。快乐是由欲求引起的心理的适应性、和谐性、不相矛盾性,是各种欲求的综合平衡,是意志力的顺畅;欲望是我们意识着的冲动,它不仅会导致个体与社会的冲突,也会导致个体自身的冲突;而幸福是个复杂的多元概念,它即是享有人生重大的快乐和免除人生重大的痛苦,也是人生重大需要、欲望、目的的肯定方面得到实现和否定方面得以避免的心里体验。总体来说,幸福是个体的一种“内心满足”,是一种主观感受。因此,幸福的价值意义,不仅是个体的一种主观意图,重要的是某种意图得以实践之后的感受。其次,江教授指出,美德是幸福的源泉。第一,美德有利于实现幸福的客观内容。符合社会价值导向的追求会被社会认可、赞赏,甚至支持、扶植,因而更容易实现。第二,美德有利于增进幸福感。一个人是否感到幸福,不止取决于他所处的现实状况,还取决于他的道德观。最后,江教授从社会真实案例出发,引出深度而富有启发性的问题:道德与幸福之间的背离?究其原因,可以归纳为制度和机制不够健全、道德观念的转轨、公民意识不够、强媒体舆论的负面影响等几个主要方面。既然有这些客观原因,是不是我们对德福背离的现象无能为力呢?江教授表示,健全制度和机制、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增强公民意识、发挥媒体舆论的正面作用方面都是解决德福背离的应对之策。

本次讲座贴近生活,生动有趣,现场气氛热烈,对培养学生正确人生观、荣辱观、幸福观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江教授做精彩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