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发展规划与科研处特邀广东华穗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华来校做题名为《青少年常见法律问题及对策分析》的讲座。讲座在2号学术报告厅举行,全校各专业的近5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刘主任从原始社会同态复仇、旧社会家族法律思想、近代法律思想、现代法律思想四个阶段讲述了法律的发展历程并借助港台影视剧的影响、旧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法律专业知识缺乏本身的影响纠正了广大青年学生对法律观念的理解误区。针对校园青少年几类常见法律问题——校园贷、套路贷、各种网络借款、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电信诈骗等,刘主任结合现实案例,一一阐述其中利害关系。他强调,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切勿贪图微薄小利将自己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他人。目前,校园犯罪的应对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各种常见法律犯罪宣传,避免学生上当。第二,对受到侵害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正确面对受到的侵害。第三,正确引导在校学生的人生观、消费观,切勿盲目攀比导致成为犯罪分子的围猎对象。第四,加强学校网络安全的审查措施。

本次讲座贴近生活,深入普及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知识,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防骗意识,增强了学生受骗后正确处理的能力。

刘主任做精彩报告(一)

刘主任做精彩报告(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