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应发展规划与科研处邀请,深圳研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张开埠来校,做题名为《投资者关系在中国》的讲座。讲座在2号学术报告厅举行,陈天勇处长主持,全校近400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IR背景--注册制与资管大爆发、IR场景--路演、IR意义--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双赢和工作体会。张开埠在分析了国内市值分化、交易量分化、业绩分化、持股结构分化、市场扩容带来的估值系统分化的大致情况后,得出市场估值体系重构、资本市场偏好变化导致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获得关注越来越难、金融去杠杆导致中小市值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融资困难、市值大幅下跌后,股权激励数量大幅提高,市值管理压力增大四个深度性结论。张开埠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向学生们讲解了“路演”这一概念。他指出,路演是导流的好场景,是起点,在此之前的创业均把路演作为终点在经营;路演这件事的核心是主角是谁,好角色不缺观众,舞台、观众、设备均是其次的,在此之前的创业使劲最少的地方就是经营主角;路演作为平台经济的引流场景,需保证“高频、质优、合规”,目前还没平台做到。

张开埠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分享了金融领域企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与考核策略。他表示,了解并适应规则、掌握一技之长、拥有管理和有效调配社会资源的能力是新时期大学生跨入社会后需要掌握的四项必备技能。

本次讲座面向经济,探讨未来,对开拓学生经济视野,培养学生职业发展规划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