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上午,我院线上举办关于以人工智能与互联网产业为主题的五项专题学术讲座,讲座分别由何剑锋老师、王卫星老师、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魏文锋老师、广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唐冬教授、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研究员陈宇分别主持,我院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何剑锋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近年来物联网行业的增长态势及我国政府对物联网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全面分析了珠三角的物联网行业的发展与人才需求。他鼓励学生们在当下物联网发展迅速的背景下扎实学科基础,抓住机遇,争做社会有用之才。

王卫星老师介绍了物联网与深度学习的研究背景,结合相关研究成果对该项研究进行了解析。他希望此次线上讲座能够加强同学们对物联网和深度学习领域前沿的了解并且启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更让同学们重新认识、评估自身的同时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决心。

魏文锋老师从智能制造的定义和人才培养方式、国内现阶段工业制造行业的状况、制造执行系统MES、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探索等多个方面将机械设计制造直观有趣地向同学们进行介绍,他鼓励同学们要把所学的专业和社会需求相结合,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

唐冬教授从第六代移动通信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该技术研究的思考、其相关潜在技术领域的部分研究这三个方面讲解了第六代移动通信潜在关键技术展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对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兴趣,努力学习相关技术知识,为将来移动通信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做出贡献。

陈宇博士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及其与智能制造之间的联系,他强调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实现工业智能化,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设施。陈宇博士希望同学们奋勇拼搏,积极进取,勇攀高峰,提高专业素养,努力成为国家智能制造新领域的宝贵人才。

本次线上专题学术讲座的举办,涉及专业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既开拓了我院学生的专业视野、加深了对物联网技术脉络的理解,也帮助大家对将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希望我院学生努力学习,为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聆听了多场精彩报告,我院学生纷纷表示自己对人工智能与互联网相关技术有了更高的兴趣和信心,要在当下技术蓬勃发展的前景下,加深对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技术脉络的理解,结合自身专业学习,为自己学科发展绘制未来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