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创新素养,培养创新创业思维,广东培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吴晓义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于13栋报告大厅举行。

吴晓义教授首先讲授了题为《破除思维枷锁,拓展认知边界》的专题课,从“人人皆可创新”、“变换思维方式”、“拓展认知边界”三个方面着重阐述了创新思维的重要性。随后,吴晓义教授提出“人人皆可创新,改善即是创新”的观点,并给同学们讲解正向思维、逆向思维、从众思维、点状思维等思维模式,帮助同学们打开思维新思路。他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依旧能保持开放的心态,保持着“接纳”的心境,接纳更多的观点、信息和可能性。

吴晓义教授推荐同学们观看张艺谋执导的第一部长片《红高粱》,影片以浓烈的色彩、豪放的风格,颂扬中华民族激扬昂奋的民族精神,融叙事与抒情、写实与写意于一炉,发挥了电影语言的独特魅力。其对影像语言的大胆探索,对电影事业的积极开拓和对形象刻画的不懈追求让他的电影艺术不断获得新的突破和超越。吴晓义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学习张艺谋导演的创新精神,主动担当创新使命,人生追求开创新境界。

吴晓义教授是国家创业指导师、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全球职业规划师、全国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广东省教学名师,现任广东培正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是广东省管理创新和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创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精彩的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创新的魅力,同学们表示将在日后学习实践中秉承守正创新的精神,拿稳新征程“接力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