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汪美葵博士主讲的“四书五经解”讲座在2号报告大厅举行,人文与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汪博士以“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开场,明晰了东方文化从古至今对德行与修养的追求。她告诫当代大学生应当丰富自身、心怀天下、拥有崇高的理想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追求。汪博士对“四书五经”的概念及其范围也进行了阐述与补充。她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其惊人的生命力与丰厚的文化内涵,使其在历史之神的考验下仍存有中华风韵,在现代的今天仍对个人人格的养成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更使得国家治理之路政治清明,社会和睦。最后,汪博士深刻地阐述了“四书五经”的历史意义与启示。她强调,“四书五经”是近代教育改革与经学的式微,它为往后文学著作的书写样式甚至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遵循。除此之外,它还蕴含着东方文化的生命智慧,是国民性的体现与民族之魂。中华文化得以生生不息并于此刻仍能薪火相传,一脉相承,“四书五经”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专业特色,敲响了广大学生通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门。


汪博士做精彩报告